“隨手拍”對市民和交管部門都是嚴峻考驗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20年08月06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隨手拍”對市民和交管部門都是嚴峻考驗

  原標題:“隨手拍”對市民和交管部門都是嚴峻考驗

  “隨手拍”舉報交通違法平台的開通,為最大程度根治交通違法頑疾提供了全民參與的機會。可“隨手拍”並非“隨意拍”,市民在踴躍舉起手機參與到糾正他人違法行為之時,也絕對不可任性而為。交管部門特意提醒,交通參與者在舉報交通違法時,必須遵守法律法規,確保自身安全,不得影響其他交通參與者的正常通行。

  8月5日,北京交管部門“隨手拍”正式上線,市民在日常出行中,發現機動車佔用應急車道、公交車道、非機動車道、亂停車等交通違法行為,可以隨時拍攝舉報。利用視頻舉報、拍照舉報兩種方式,市民僅需進行實名認証、登錄平台、點擊拍攝即可完成舉報操作。對上傳平台的舉報信息,交管部門將組織專門力量逐一審核把關、調查核實,對屬實的將依法處罰。(相關報道見03版)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網上和朋友圈裡引發熱議,大家在為北京交管部門點贊叫好的同時,更有網友已經躍躍欲試。有人放言“我在馬路上溜達一圈,拍幾條舉報視頻輕而易舉”,但立即就有人回應:你以為“編外協警”真的好當啊?充滿興奮與期待的街談巷議間,北京交管部門因應科技發展大勢,利用移動互聯平台收集社情民意、積極回應群眾訴求,創新社會治理模式的嘗試與努力再次上路。

  北京是一座常住人口超過2000萬,機動車保有量超過600萬輛的超大型城市,闖紅燈、違法停車、不按規定避讓行人、開車打手機、不系安全帶等交通違法行為時有發生。“隨手拍”舉報交通違法平台的開通,為最大程度根治交通違法頑疾提供了全民參與的機會。可“隨手拍”並非“隨意拍”,市民在踴躍舉起手機參與到糾正他人違法行為之時,也絕對不可任性而為,否則,極有可能把自己變成他人舉報視頻當中的主人公。為此,交管部門特意提醒,交通參與者在舉報交通違法時,必須遵守法律法規,確保自身安全,不得影響其他交通參與者的正常通行。

  不僅如此,為確保交通違法行為“隨手拍”舉報的真實性和嚴肅性,防止P圖、惡搞等不實舉報的出現,交管部門也是動了一番腦筋。比如,市民使用“隨手拍”功能程序之前,必須通過“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証平台”進行實名注冊。比如,舉報機動車行駛狀態下的違法,視頻不小於5秒,照片確保有明顯位移﹔舉報違法停車視頻需拍攝12秒以上,兩張照片需間隔10秒以上。甚至,連怎樣拍攝最為常見的違法停車舉報圖片都有精細而具體的要求。

  “隨手拍”平台的開通,既為廣大市民參與交通治理提供了機會與可能,更是對市民綜合素養的一次考驗。如何學會界定哪些是交通違法行為,從而在舉報他人的同時提升自身的遵規守紀意識?怎樣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依照規范程序完成合格的違法行為舉報?面對初期可能發生的,由於自己經驗不足導致的舉報審核通過率偏低的狀況,能否做到堅持不懈?所有這一切,考驗的不僅是市民的法律修養、証據意識、參與社會管理能力,更是市民對這座城市舍我其誰的愛心、持之以恆的耐心。

  動員廣大市民關注交通安全和秩序,從多種渠道向交管部門舉報交通違法,更好地發揮其監督作用,拓展執法覆蓋,督促交通參與者自覺遵章守法,形成警民共建交通文明合力,是此番北京交管部門搭建“隨手拍”交通違法舉報平台的用意所在,而公安部新修訂的《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序規定》以及《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又為搭建這一“全民協警”平台提供了法規依據。能否真正用好“隨手拍”舉報平台,盡快形成警民共建的合力,相關主管部門還需要把工作考慮得更加細致全面。

  “隨手拍”該用哪些市民喜聞樂見的方式吸引大家下載使用?怎樣徹底打消舉報人信息可能泄露的顧慮?如何在確保舉報合規性的同時,加快后台審核的效率?怎樣盡可能讓舉報人在第一時間獲知查處結果?對於一些舉報成功率較高的熱心市民,可否通過某種方式予以表彰?可以說,“隨手拍”平台的開通對於我們這座城市的交通管理者來說,所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忽視。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