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聘78名家事調查員 化"家長裡短"矛盾

2020年08月06日08:3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問“一地雞毛”瑣事 化“家長裡短”矛盾

  本報訊(融媒體記者 衛凌雲) 家和萬事興,家穩天下固。昨日,由建鄴區法院、建鄴區婦聯聯合舉辦的“家事糾紛調解能力提升培訓班”開課,從基層婦聯干部和熱心公益人士中選取78人,擔任家事調查員和心理咨詢員,與前一階段區法院聘請的54名特邀調解員“雙員合璧”,深入推進家事審判改革,創新婦聯維權工作。

  當天,市中級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審判庭庭長周侃從司法審判的角度對家事案件進行解讀,提出家事糾紛化解不能隻靠法院“硬調硬判”,需借助調解的柔性手段實現法律的剛性要求,盡最大限度將矛盾萌芽化解在基層﹔南京大學法學院解亙教授就民法典中婚姻家庭問題展開細致解讀,為婦聯干部學習民法典、運用民法典提供法治思維。

  為什麼要推行家事調查員制度?數據顯示,去年僅建鄴區法院結案數就有745件,截至目前,結案數244件。建鄴區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家事糾紛具有倫理性、隱蔽性等特點,存在一定程度的証據收集難問題,雖然案件相關人有配合法院調查的義務,但實踐中很多人往往採取回避態度,為爭取自己的訴求,案件當事人在庭上會表現得更好,法官難以在短短的庭內時間對真實性進行觀察。而家事調查員來自基層,對當事人實際情況比較了解,能夠為人民法院公正裁決提供有益補充和參考。

  據介紹,首批78名家事調查員、心理咨詢員中街道婦聯干部、社區社工佔大多數,少數為退休司法工作人員、律師、心理咨詢師等專業人士。婦聯在遴選調查員時,特別注重考察干部“懂社情民意,會做群眾工作”的能力素質。受聘婦聯干部楊林現場表態,一定加強法律知識學習,配合法院做好家事調查工作。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創新家事審判調解工作,建鄴法院立足審判職能,聯合區婦聯共同探索新時代家事糾紛化解模式,設立“家事審判中心”,日前,該中心已溫馨亮相,投入使用。

  作為南京率先挂牌成立的家事審判中心,將建成全市首家集審判、多元糾紛化解、家庭關系修復、心理疏導功能於一體的“綜合中心”。暨堅持服務發展理念,打造“溝通協調、信訪聯辦、聯合化解、協助審判、聯合培訓、宣傳教育”六項機制﹔加強司法陣地建設,融入家庭元素,喚醒當事人親情意識,促進家事矛盾自行和解﹔打造專兼結合隊伍,實現多元融合優勢互補﹔改進審判方式,構建家庭和諧新機制。

  據悉,隨著家事調查工作不斷推進,下一階段,區法院和區婦聯將根據實際調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困難,對家事調查員的工作資質認定、委托程序規范化、回避制度放等方面進一步細化調整,對家事審判與心理疏導、心理咨詢的有效結合機制進一步完善。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