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遷"害虫遷入量大 泰州發布水稻病虫害防治建議

2020年08月06日14:52  來源:泰州新聞網
 
原標題:“兩遷”害虫遷入量大

  本報訊(記者 高愛莉)近日,市植保植檢站發布2020年水稻病虫害發生與防治情況匯報,對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提出建議意見。

  今年全市水稻種植面積271.99萬畝。根據田間調查情況,當前病虫主要是“三虫三病”,即稻縱卷葉螟、飛虱、螟虫和紋枯病、稻瘟病、稻曲病。

  根據預測研判,今年水稻中后期病虫總體偏重發生,發生程度重於上年。當前田間稻縱卷葉螟虫卵量較高,后期南方遷入虫量與本地繁殖虫量疊加,預計后期將偏重發生。部分地區褐飛虱爆發危害的可能性較大﹔白背飛虱中等偏輕發生。紋枯病早栽大田發病較重,預計中等偏重發生。稻瘟病、稻曲病抗耐性普遍偏弱,如后期氣候條件適宜,有較大流行風險。

  為什麼會今年水稻病虫嚴重?市農業農村局植保站黎明說,由於我市今年小麥收獲期提前,水稻播栽期提早、拉長,部分田塊發苗早、發苗快,有利於“兩遷”害虫、螟虫等水稻害虫輾轉為害,加之今年入梅早、梅雨量大、梅雨期長,溫濕度有利於多種病虫集中為害。

  這些病虫如果控制不好,會導致水稻大幅減產。為打贏這場“虫口奪糧”硬仗,全市植保部門“大田醫生”們已紛紛走進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並在7月底完成了針對紋枯病、稻縱、飛虱等病虫的總體防治。根據水稻中后期主要病虫發生特點,農業植保部門建議,在8月中旬,針對稻縱、紋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開展總體防治﹔在穗期,針對稻瘟病、稻縱、褐飛虱等病虫開展總體防治。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