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智慧”引領讓小康成色更足

2020年08月06日19: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6日電 (顧姝姝)輕點幾下手機,蔬菜大棚突然被“喚醒”,5G賦能讓農業種植更智慧﹔“小江家護”智能手環擁有實時定位、跌倒報警、血壓監測等功能,它讓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6日,“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百姓心聲分享會(江寧站)”在南京市江寧區舉辦。現場的展示讓觀眾感嘆,“智慧”引領讓當地小康成色更足。

在江寧發展的各領域,創新如同催化劑,既帶來了神奇的變化,也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幸福。淳化街道與南農大合作共建的“味稻小鎮”,打響了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認証——“土橋大米”的品牌,更讓農民增加了收入﹔橫溪台創園運用“5G+農業”,輕點幾下手機,大棚遮陽帘緩緩下降,牆角邊泵房裡面的營養液瞬間攪動起來,讓農業種植更智慧﹔位於高新區的上汽大通智慧工廠生產的“中國智造”新能源家用MPV汽車,跨洋出海,“開到”挪威居民家中,展示著江寧“智造”的潛力﹔“小江家護”智能手環擁有實時定位、跌倒報警、血壓和心跳監測等功能,讓老年人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2年,美麗鄉村的打造讓江寧黃龍峴迎來發展機遇,但也帶來新的問題。“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而來,村民辦起了農家樂,賣起了土特產,‘錢袋子’鼓了起來。可是,隨之而來的是大量垃圾,這給環境造成很大壓力。”黃龍峴環保達人吳紀全介紹,多年來,他和家人堅持在附近茶園撿拾散落的垃圾。2014 年,他又和幾名志願者建立了“千百園環境教育基地”,開展各類環境教育和自然科普活動。

鄉風文明的代表——江寧區淳化街道青龍社區居民馬成龍走上舞台,分享著他對文明的理解。鄉風文明,人人都是塑造者。據悉,近年來,青龍社區不斷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創新農村社會治理體系,為鄉村振興添“活力”,讓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秣陵街道東旺社區書記崔吉安在汛情緊急時刻跳入湍急的河中,搶險保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故事,引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一個個大愛與文明故事,展示著江寧“人人爭當好人”的氛圍。青山社區邱林與中國好人湯德珍共同領銜朗誦詩歌《江寧頌》,講述中華詩詞之鄉創建和防疫、防汛等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伸出援手的仁愛之舉,闡釋“來江寧織造幸福”的江寧溫度。

“這次活動讓更多人了解到江寧老百姓奮斗圓夢的故事,聽到江寧人的親身體驗和實踐,切實感受到江寧近年來的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江寧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