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破解“三難”,有良方才能跑出加速度

——“科學處理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發展的關系”系列之五

仝宗莉

2020年08月07日13: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破解“三難”,有良方才能跑出加速度

  億元項目應復盡復,企業元氣滿滿,人人干勁十足……走出疫情陰霾,湖北省擼起袖子加油干,深入貫徹落實“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就業民生各領域快速復蘇,重現盎然生機。

  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阻斷疫情蔓延付出了巨大犧牲,受影響最深、受沖擊最重,經濟社會恢復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挑戰更大。在全面恢復復工復產過程中,融資難、就業難、流通難等問題尤為突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以“破解三難”為切入點,積極協調解決難點堵點,有效地助推了湖北省和武漢市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三難”問題是阻礙全面復工復產和企業發展的三大絆腳石。破解“三難”,隻有拿出良方,才能跑出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度。

  企業創造財富,提供人民生活所需,是國民經濟的細胞,是最重要的市場主體。資金是企業運轉的“血液”,當前企業對貨幣金融支持政策的需求最迫切、呼聲最高。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盤活企業的“造血”功能,才是授人以漁的長久之計。為此,需要政府伸出“有形之手”,從政府職能部門到各個產業園區,再到各金融機構,各方都在積極聯動,通過對企業把脈問診、精准施策,源源不斷地輸送“金融活水”。近日,襄陽市出台的“金融穩保百千萬”方案,將惠及11100家企業。

  疫情對各行各業都帶來不小的沖擊,目前防疫之弦還不能鬆,“經濟嚴峻”“史上最難就業季”的壓力又接踵而來。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就業的背后,是一個個百姓,是一戶戶家庭,是一個個拼搏的夢想。浙江省出台大力度減稅降費政策,上半年為企業減負2652億元,通過為企業“減擔子”,達到穩企、穩就業的目的﹔利用地域資源促進靈活就業,加強勞務協作促進外出就業,湖北“點對點”輸送70.5萬人,帶動717萬節前返鄉人員跨區域返崗就業……各地必須積極主動開動腦筋,主動作為,運用一切可以運用的辦法,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破解百姓就業難的問題。

  人的要素、物的要素是恢復生產的最基本且不可缺少的要素。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就要在落實好安全防護措施的基礎上,確保人流和物流的暢通,是在切實地維護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各地還需加強聯動,憑借健康“綠碼”,一視同仁,不另行要求開展核酸檢測或隔離醫學觀察,實現跨省安全有序流動,破解流通難題,才能跑步把疫情期間落下的進度趕上來。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下大力氣破解融資難、就業難、流通難,出發點是讓企業得發展、讓經濟活起來,落腳點最終是要讓百姓得實惠,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我們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夯實“六穩”“六保”的地基,定能進入健康發展的狀態,穩住國內外市場。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