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廠房窩藏6家小化工 已被全部取締罰款83萬

2020年08月07日15:1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一家廠房窩藏6家小化工 已被立案查處並全部取締 罰款83萬元!

“要不是檢查發現,誰能想到一家工廠內竟然藏著6家違法違規‘小化工’? ”昨天,記者從宜興市安監大隊了解到,在近日的一次例行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位於周鐵鎮的宜興市科達環保設備有限公司將企業廠房分別租賃給了1家企業和5家“作坊”違法違規儲存危化品,掌握確鑿証據后,執法人員當即對相關責任人作出了總計罰款83萬元的決定,該案也是全市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規模的違法違規“小化工”案件。

據介紹,這6家“小化工”現場管理雜亂無章,醋酸乙酯、二甲苯、丁醚、甲醇、乙醇等數百桶危化品隨意擺放,這些危化品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將對經營者及周邊人員、環境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目前,這6家違法違規“小化工”已被立案查處並全部取締。宜興市安監大隊已對出租方進行立案調查,其業主交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近期,新吳區應急管理局也查獲了一家藏身於“廠中廠”中的違法違規“小化工”。就在兩年前,這家名為富信涂料的化工公司,在沒有安全生產許可証的情況下,租用碩放街道無錫姐妹花膠粘劑廠臨時建筑用於非法生產危化品。“查處時,發現庫存化工產品20余噸。”新吳區應急管理局執法人員表示,該公司非法生產危化品並進行銷售,涉案金額約200萬元,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規定,對該公司涉嫌構成非法經營罪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對3名涉案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在全市前期的排查過程中還發現,個別化工整治期間已關閉的化工企業,在關停之后,依靠自有技術力量的便利,利用原有場地或者租賃其他企業廠房,重操舊業違法從事化工生產。特別是個別化工企業為了“蠅頭小利”,私自將閑置的廠房、設備出租給已關閉的化工企業。“房西違法,房東也要承擔法律責任。如果房東違反了這條規定,會被責令限期改正,沒收違法所得﹔違法所得10萬元以上的,還將處違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導致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給他人造成損害的,出租方、承租方都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危化品生產、經營、運輸都需要取得專門許可,不能任性而為。據了解,目前,全市共排查企業(包括小作坊等)近30萬家,排查覆蓋率64.46%,共發現違法違規“小化工”164家,完成整治138家,立案查處93家,移交司法機關處理37家,採取行政、刑事強制措施45人。市應急管理局人士表示,不僅違法違規“小化工”企業將受到嚴厲打擊,企業業主也將被納入社會綜合信用體系,各部門聯合懲戒,並向社會公開曝光典型案例,進一步強化震懾力度。(顧慶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