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環保大數據為生態治理提供科學支撐

2020年08月08日15: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8日電(翟玉標)近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公布了一串令人振奮的數字:2020年上半年全省PM2.5濃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6%﹔優良天數比率78.7%,同比上升12.7個百分點,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優﹔國考斷面優Ⅲ比例84.6%,同比上升2.9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主要入江支流優Ⅲ比例97.8%,同比上升13.4個百分點,達“十三五”以來最好水平……

“近兩年江蘇環保取得如此成績,離不開江蘇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的建設運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負責人介紹,江蘇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於2018年建成,涵蓋了監測、監控、執法和執紀四大系統,集成各類生態環境數據50億條。其中,“監測系統”反映了全省環境質量監測情況,涵蓋了水環境、大氣環境和土壤環境三個方面的監測數據和統計分析信息。

“例如在大氣環境方面,全省空氣質量監測全部實現自動在線,可以實時看到每個點位空氣質量狀況。”江蘇省生態環境監控中心工程師陳高介紹,目前全省有234個城市空氣自動站、7個超級站、561個鄉鎮空氣站、4331個PM2.5微型站。其中,微型站主要監測PM2.5、PM10。“系統會根據監測到的空氣質量數據,判斷哪些工廠企業需要減產、停產,保証良好空氣質量。”

在水環境監測方面,全省841個地表水環境監測斷面的數據和信息已全部上線,其中省考水源地 130個。工作人員可以通過視頻實時查看水源地的情況,一旦出現綠藻等水質異常情況,系統會立即發生預警,而預警信息則通過生態環境大數據 APP 推送到地方生態環境部門。

在 “監控系統”內,歸集了全省 14.9 萬家固定污染源的“一企一檔 ”監管信息,3.8 萬家排污許可証發放企業監管信息,2000 家重點污染源排放污染物(排污總量佔 65% 以上)在線監控信息。工作人員可以查看企業的所在位置、環保信息、排污許可証情況、是否受到行政處罰等情況。如果發現企業有違法排污的情況,會通過短信或平台將信息推送給地方環保人員。

此外,江蘇全省生態環境執法工作實現了移動執法系統覆蓋和執法記錄儀聯網使用兩個 100%﹔系統還建設了省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打通 13個設區市平台,納入 14個職能部門。“人防”到“技防”的轉變,正倒逼前端提高污染防控的意識,執法檢查針對性更強,執法效率大大提高。

“以生態環境大數據的分析應用和環境信息資源共享為環境精准監管提供支撐,並在環境管理中予以充分運用,是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的最終目的。”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季丙賢說,當前,生態環境大數據已經在江蘇的生態治理工作中發揮了精准監管、科學決策的效用。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