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造“智慧健康雲” 讓大數據服務居民

2020年08月08日16: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8日電(翟玉標)疫情期間,“江蘇-黃石醫療服務在線”平台上線,首次通過遠程診療的方式,對確診患者進行會診。湖北居民足不出戶,即可通過圖文問診或視頻問診方式,獲得江蘇醫療專家提供的診療服務。

“當疫情防控處在最吃勁關頭,在線診斷等信息化手段在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大大降低了醫務人員接觸的感染風險。”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運營公司負責人介紹,“雲會診”需要強大的雲能力支撐,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快速響應,從接到需求、討論方案、資源配置、數據開通直到電路拉通僅用15小時50分鐘。“智慧健康雲”基於彈性擴容、雲網融合的特點,依托雲平台的遠程醫療,在抗“疫”過程中大顯身手。

作為國家級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及產業園建設首批試點城市,常州創新設立“運管分離”新模式,在國家級信息安全保障下搭建數據資源池,基於區塊鏈和可信計算打造數據公共服務平台,提供健康醫療數字化資源服務。今年,常州“智慧健康雲”更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接受了大考,同時也為智慧醫療按下了快進鍵。其中,醫療行業的信息化,包括醫院管理的信息化、醫療系統的數字化、醫療服務的智慧化等得到了快速發展。

2020年1月,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與江蘇省、常州市網信辦聯合啟動共同建設大數據和雲服務安全保障試點工作。目前,“雲”上已有全省300億條健康信息數據,日新增3000萬條。

此外,據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常州的東部中心今年承擔省級試點常州市鐘樓區“基層一體化提檔升級”項目,年底可以實現鐘樓區十家基層醫院雲上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同時快速推動“常州市醫學影像雲”項目落地,實現全市醫學影像數據匯聚、互通、開發應用,預計明年全市居民就能以“雲膠片”取代物理膠片。

近年來,常州借助大數據、健康雲等新技術,在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上雙向發力,為實體經濟賦能,積極打造智慧健康雲新生態,讓大數據服務居民。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