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開展危化品儲存安全等專項檢查

2020年08月09日07: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開展危化品儲存安全等專項檢查

  本報訊 省安委會辦公室7日發出通知,要求深刻吸取黎巴嫩貝魯特重大爆炸事件和天津港“8·12”事故等重特大事故教訓,在全省開展危險化學品儲存安全專項檢查整治,並舉一反三狠抓其他行業領域安全防范責任措施落實。

  江蘇是化工大省,在危化品生產、經營、運輸等環節涉及大量危化品儲存。為此,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和單位立即開展危化品儲存安全等專項檢查,檢查生產、經營、運輸環節涉及危化品儲存場所,重點是港口、碼頭、物流倉庫、化工園區的危化品儲存,危險廢物貯存也在檢查之列。

  通知要求把加強危化品儲存安全作為當前重點工作,組織全面排查轄區內硝酸銨、硝基苯、鋁酸銨等爆炸性危化品的生產、儲存、使用情況,實施“一企一策”精准治理,並對各地區和有關責任單位提出了具體要求:各地區要對所有硝酸銨等爆炸危險性物品的儲存場所開展定量風險評估,核定儲存量及周邊安全距離﹔應急管理部門要督促有關生產、經營企業落實儲存環節降溫、通風、遠離火種等措施,嚴禁超量、超品種儲存和相互禁忌物質混放混存,確保有關冷卻噴淋、監測報警、消防系統等裝置設施完好有效﹔應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門對有關危化品儲罐區、儲存倉庫重大隱患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確保隱患整改閉環﹔交通運輸部門要對所有涉及危險化學品的港口、庫(堆)場、碼頭進行排查,依法處罰安全條件不合格、超量儲存、違規混存等行為﹔工信、公安和市場監管等部門要組織查處非法生產、儲存、使用硝酸銨等民用爆炸物品行為,落實銷售、購買許可審批和流向信息登記制度﹔生態環境部門要開展危廢安全排查,督促企業開展環境治理設施的安全評估,嚴防危廢超期、超量貯存。

  此次整治還將對2017年以來發生的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集中1個月時間,逐條對照事故調查報告提出的整改措施評估落實情況,評估結果將向上級安委會報告並向社會公開。通知強調,對整改措施不落實、重大問題懸而不決、重大風險隱患拖延不改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追究責任。

  (陳月飛)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