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命拍照”不止發生在網紅公路

天歌

2020年08月10日0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拿命拍照”不止發生在網紅公路

  原標題:“拿命拍照”不止發生在網紅公路

  近來,青海省格爾木市的315國道部分路段成了“網紅公路”,許多游客駐足並在公路中間拍照,甚至有當地導游將此地列為必去景點。大片雖酷炫,安全隱患卻不少。據青海省交警總隊介紹,自2018年至今,因在315國道上拍照就發生了8起交通事故。

  雖然已經發生了8起交通事故,但在這條“網紅公路”上拍照的現象卻有增無減。據介紹,今年以來這條道路上更是每天都有違法行為發生,盡管當地交警部門為了維護游人以及車輛安全,已經加強了對該路段的日常巡查力度,但是交警的巡查也不可能一天24小時進行,所以依然有很多人千方百計和交警躲貓貓,冒著生命危險在馬路上拍照。

  一些游客之所以要“拿命拍照”,有人純粹就是為了發微信朋友圈,獲得好友點贊和評論,滿足一時的虛榮心﹔另外一些人則可能是把視頻、照片發布到自己的各種網絡自媒體、視頻號上,以吸引關注獲得打賞。不管是哪種原因,這樣的行為都存在極大風險,后果不堪設想。

  難道還有什麼比生命更加重要的嗎?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拍照,一不小心就可能會付出生命的代價,這時候虛榮心和金錢,能換回生命和健康嗎?但令人遺憾和憂慮的是,這樣的現象遠不止發生在青海這一條公路上,在自媒體時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為了打造爆款,為了一夜爆紅而願意“拿命拍照”。

  媒體近年來還曝光了一些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險,就是為了拍出吸引別人眼球照片或視頻的事件。比如有人直播跳水,結果頭部觸到河底石頭受傷殞命﹔有人直播攀爬高樓從高樓墜亡。如此種種既讓人感到惋惜和遺憾,同時也對一些人不尊重生命,不珍惜生命的行為感到憤怒。

  如何避免類似事件頻頻發生?除了引導網友和公眾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之外,更加根本的辦法就是從自媒體平台入手,加強對自媒體內容發布者的審核和管理力度,凡是涉嫌違法違規、挑戰公序良俗拿生命去冒險的行為,一律禁止發布,並對發布者進行必要的懲戒。唯有如此,才能讓一些人長記性,才能減少以身試法的現象。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