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擦亮太湖明珠 找回水鄉記憶

2020年08月10日07:4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行走美麗江蘇】無錫:擦亮太湖明珠 找回水鄉記憶

太湖是美麗江蘇的一顆明珠。近年來,江蘇統籌推進水污染治理、水資源調配、水生態修復,重構太湖生態平衡系統,優化空間格局,重現詩情畫意的太湖流域,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鮮明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上越走越寬廣。

江蘇台記者 羅聰懿:“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在我身側的太湖煙波浩渺,而我所在的這片貢湖灣濕地公園,經過整治和生態修復后,湖景與濕地景觀相生相融,描繪出四時之景不同的詩意畫卷。”

原無錫市華庄鎮震湖村村委主任許競鶴說:“我是從小生長在太湖邊上的無錫人。現在說起來,環境好的不得了,恢復到六十年代以前,原生態的。”

朴素的語句卻是老許發自肺腑的感慨。過去幾十年裡轟轟烈烈的圍湖造田、興辦工廠……流金淌銀的同時,老許也不斷目睹著沿岸植被的破壞,湖水的污染,記憶中的水鄉日漸消逝……這樣的光景一直持續到十年前,當人們徹底認識到“美麗太湖”的寶貴之后,大規模的村落及工廠搬遷行動在貢湖灣展開。

許競鶴說:“大拆遷我就帶頭簽了字。為了子孫后代,這個是百年大計。”

6000余家小工廠陸續關停轉移。累累"瘢痕"徹底消失了。570公頃的生態屏障讓人心曠神怡。如今,貢湖灣的故事,撒滿明珠太湖的各個角落。

無錫市生態環境局太湖水污染防治處處長羅清吉說:“太湖治理,是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給無錫的一項重要任務。緊緊圍繞總書記給太湖增添更多美麗色彩的囑托,從水裡和岸上,從應急和長效,從治理與保護多方面入手,交上一份讓老百姓滿意的答卷。”

如今的太湖沿岸,總投資180億元的蘇州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初見形態,通過統籌推進生態保育、生態治理、民生保障和產業發展4大類項目,將太湖“保護與發展”的文章越做越精准﹔無錫正通過建設太湖灣科創帶,匯聚全球科創資源,圍繞集成電路、傳感網、航空發動機等高新技術,打造產業技術創新的"中樞"和"內核"﹔常州依托太湖絕佳的自然資源,把散布沿岸的美麗鄉村和各類文化IP有機結合,打造"近悅遠來"長三角微度假勝地。一個經濟繁榮、產業發達、文化燦爛的綠色發展示范區,讓太湖這顆明珠更加璀璨奪目。

常州市民吳友明說:“要與自然結合,留白,不要鋼筋水泥,要有山、有水、有綠化,自然美,貼近我們老百姓的生活,希望太湖治理上更高的台階,成為自然的棲息地,我們大家游玩的好地方。”

吳江市民 姚志良說:“希望可以舉辦更多的跟我們江南特色相符合的一些文化活動,讓我們太湖的顏值更高、氣質更優。”

無錫市工信局局長陳文斌說:“健全平台支撐,做優營商環境,打造環太湖科技創新圈,建設世界級生態湖區、創新湖區,唱響新時代的‘太湖美’。”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楊楊 宿遷台、揚州台、泰州台、句容台、豐縣台、通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