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市委常委“留作業”!淮安出台了一份特別文件

2020年08月10日14:3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給市委常委“留作業”!淮安出台了一份特別文件

最近,一份名為《關於建立市委常委勇當先鋒抓示范工作機制的意見》的文件在淮安引起不小關注。

這份《意見》出台當天,7月31日,淮安市委七屆十一次全會召開。上半年,淮安同向同行投身攻堅兩個戰場,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基本恢復。然而要完成全年目標,打造好全會提出的“綠色高地 樞紐新城”,接下來的5個月,淮安要面臨的考驗非同一般。

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7月29日召開的江蘇省委全會指出,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切實增強“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的政治意識﹔要認真貫徹“狠抓工作落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工作本領”的重大要求。

在市委全會上,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提出,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把“我抓了什麼、做成了什麼”作為座右銘,既帶領干又帶頭干,既敢作敢為又善作善成,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意見》的“特別”由此顯現:這是專門給當地11名市委常委留的“作業”。

也就是說,“我抓了什麼、做成了什麼”這個座右銘,首先“送”給了淮安的市委常委們,包括蔡麗新本人。

01帶頭干又帶領干

《意見》出台后的這一周,淮安的市委常委們工作的節奏變得更加緊湊——

8月3日,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到老舊小區、農貿市場、城區商圈等地現場督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十大專項戰役”掃尾工作﹔4日,赴盱眙縣檢查指導防汛工作,調研民生突出問題整改情況﹔5日,主持召開市委書記專題會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市委巡察工作﹔6日,調研財政獎補集成服務改革和台商台胞服務中心實體化運行改革,隨后又專題研究綠色產業發展。

8月4日,淮安市市長陳之常一天接連召開三個會議,研究部署市政府系統下一階段工作,專題推進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產工作﹔7日,與南京審計大學領導一起,共同推動校地全面深化合作。

以上僅是據公開報道梳理出的淮安部分市委常委的“行蹤”。這種密集調研走訪、部署落實工作的狀態,體現出貫徹落實省委全會、淮安市委全會精神的雷厲風行,與《意見》的出台也不無關系。

“瞭望君”了解到,在討論《意見》時,蔡麗新曾說:“市委常委同志既帶頭干又帶領干,既當先鋒又抓示范,切實把市委統攬全局的領導作用和常委班子以上率下的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擔當作為、奮勇爭先的干事創業熱情充分激發出來,形成推動淮安高質量跨越發展強大合力。”

一紙《意見》,一周行動,再結合蔡麗新的這番話,“既帶頭干又帶領干,既當先鋒又抓示范”成為淮安市委常委的新狀態、新常態。

02市委常委抓什麼、怎麼抓

“市委常委勇當先鋒抓示范”,到底抓什麼?先來看看《意見》都說了些什麼。

《意見》給市委常委們定下總體任務要求:圍繞市黨代會報告、市委常委會工作要點和市委確定的重點任務,市委常委既帶頭干又帶領干,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和統一安排,深入經濟發展主戰場、基層黨建最末端、矛盾問題最前沿、服務群眾第一線,抓出一批可信、可學、可推廣,全市作標杆、全省走前列、全國有影響的示范項目,引領和帶動各級干部擔當作為、比學趕超,推動市委重要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更具體來看,《意見》劃出了7個重點:

經濟發展抓項目

營商環境抓優化

文明創建抓攻堅

鄉村振興抓典型

改善民生抓實事

市域治理抓提升

基層黨建抓品牌

不難看出,“市委常委勇當先鋒抓示范”重點工作內容,緊扣中央和省委確定的重大戰略、重要部署、重點任務,緊盯市委重抓的大事、要事、難事,而且要抓出“全市作標杆、全省走前列、全國有影響的示范項目”,可以說要啃下的都是“硬骨頭”。

仔細閱讀《意見》,“帶頭”“親自”“深入”“一線”“基層”5個詞語出現頻次分別達5次、4次、9次、5次、9次,要求市委常委“帶頭干”“親自抓”的鮮明導向躍然紙上。

有要求更要有方法論。針對“如何抓”問題,《意見》提出3項工作機制——

圍繞建立“市委常委示范帶動機制”,明確要求市委常委“制定年度重點工作計劃,形成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

圍繞建立“四套班子協同聯動機制”,明確“市委以季度工單形式向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和各縣區(園區)黨(工)委派發任務,進一步壓實各方面的責任,形成抓工作的合力”﹔

圍繞建立“部門縣區高效落實機制”,則提出建立月度工作報告制度、“晾晒成績單”制度,明確要求各縣區委、市各部門單位每月5日前上報主要負責同志上月所抓的主要工作,由市委督查室匯總形成書面報告,並通過內部通報、媒體集合報道等形式在不同范圍公開。

《意見》為每一位常委出了一份“考卷”,如何交出滿意“答卷”,需要每一名常委親自謀劃、親自推動。有沒有完成?成效如何?有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來“對標”。

渾身是鐵能打幾根釘子,把重點工作抓好,不能光靠市委常委,關鍵在於通過市委常委的示范帶動,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集體智慧和力量。

正是基於這一考量,《意見》明確提出了“聯動”“落實”機制。比如,進一步發揮人大和政協服務黨委決策的智囊作用、推動決策落實的監督作用、凝聚發展力量的紐帶作用等,促進各項工作落實見效。比如,工作具體落實主要在縣區、部門。建立報告、通報、媒體報道等一系列機制,通過“晒成績”讓部門單位負責人有壓力,更激發動力。

03“刀刃向內”的背后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領導干部是各項工作的推動者,領導干部的先鋒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關系一個群體,影響一方發展,責任重大。

近年來,全國全省多地都曾出台過相關文件,聚焦領導干部的作風建設,突出領導帶頭、真抓實干的鮮明導向。“瞭望君”查閱所及,“領導帶頭”中的“領導”往往是泛指,涉及多個層級,或較大的人群。像淮安這樣專門出台《意見》,將“刀刃”明確指向當地11名市委常委的,卻並不多見。

那麼,非常之舉背后,淮安有著怎樣的考量呢?

一方面,今年的特殊情況、特殊任務是這份特別文件出台的現實動因。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錯綜復雜的宏觀發展形勢,淮安堅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基本恢復,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會大局穩定。但不可否認的是,經濟社會發展還是受到了很大沖擊,今年的時間“庫存”已不足5個月,要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每一分一秒都至關重要。

何況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之年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項工作任務本來就十分艱巨。多重任務疊加,具體到淮安,今年還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迎檢奪牌之年。特殊年份、特殊任務,需要特殊的擔當作為,而領導干部特別是其中的“關鍵少數”更需沖在前。

另一方面,《意見》是淮安對干部作風狀態的“診斷”“開方”。

在去年底召開的淮安市第七次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蔡麗新在肯定“淮安干部隊伍具有包容心態、崛起夢想、苦干作風”后,直陳少數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全面、不徹底、不到位,干事創業的精神懈怠、攻堅克難的勁頭不足,存在不敢擔當、不願擔當、不善擔當問題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在此后召開的其他會議上,淮安多次研究干部作風建設問題。

治頑疾當下猛藥,從一市領導干部的“塔尖”——市委常委入手,發揮市委常委的示范帶動作用,不失為一種有益嘗試。

實際上,淮安在發揮領導干部示范作用上,已經展開系列探索,積累了不少經驗。近年來,淮安在縣區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群眾來信來訪等多項工作中,建立了不同形式的領導挂鉤、挂包制度,創造不少領導帶頭抓示范的好做法。例如——

管偉法/攝

項目長制度

從去年起,淮安對全市投資規模大、項目質態好、支撐帶動力強的重特大項目,搭建“1+4”市級項目長幫辦服務工作專班,即每個重特大項目,除明確1名市級領導任市級項目長外,還有1名項目所在縣區領導任縣級項目長、1名市級部門負責人任項目長助理、1名項目所在縣區科級干部任項目幫辦。

工作專班定期深入挂鉤聯系的重特大項目現場,了解掌握項目進展情況,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確保重特大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達效,盡快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

今年,淮安實現 220個市級重大項目幫辦服務的全覆蓋。其中蔡麗新作為市級項目長幫扶的項目有4個:慶鼎精密電子多層柔性板生產及組裝、淮安華強方特復興之路文化創意基地、運河文化中心和百斯特食品智慧創享產業園。

管偉法/攝

黨政親商會

今年3月26日,淮安市黨政親商會舉行首期活動,蔡麗新為“淮安市黨政親商會”揭牌,與19位企業家代表座談,聽取意見建議,現場會辦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問題。4月24日,第二期黨政親商會上,陳之常邀請11家外資外貿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應對疫情影響的經驗和對策,並會辦問題。

當地企業家認為,黨政親商會作為淮安市服務企業的一個創新載體,每月舉行一期,每期都有市黨政領導參加,構建了更加密切的親清政商關系,在黨委政府與企業之間架起一座直通橋梁。

“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由是觀之,淮安給市委常委們壓擔子,也就不難理解了。

撰稿 周洋 胡蘭蘭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