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青龍綠帶一期將於9月底開放

2020年08月10日14:48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江北新區“十裡綠色走廊”青龍綠帶一期9月底開放

  江北新區青龍綠帶一期9月底開放

  漫步景觀橋 綠色“不斷帶”

  近日,途經江北新區橫江大道的市民會發現,頭頂上多了兩條交織的“絲帶”,這是江北新區大型生態景觀工程——青龍綠帶中的人行景觀橋。記者從江北新區公建中心獲悉,總長2公裡、總佔地面積約19公頃的青龍綠帶一期工程預計9月底建成開放。屆時,站在橋上可遠觀老山郁郁蔥蔥、近看長江波光粼粼﹔而橋下的綠帶和各個公園更是一步一景,美不勝收。

  從長江邊直抵森林,重新定義城市中央公園

  近日,記者來到青龍綠帶一期現場探訪。在位於濱江大道一側的啟龍親江樂園,湖水清澈,如鏡面一般倒映出藍天白雲,與湖中紅白兩色的睡蓮相映成趣。

  “青龍綠帶的位置很獨特,它處於江北新區核心區,從長江一直綿延至老山,長度達7.5公裡,中間不設任何柵欄、圍牆,居民可以直接走入其中,感受人與自然親密接觸的理念。”青龍綠帶一期現場負責人張曉煊說。

  作為“十裡綠色走廊”,青龍綠帶規劃為貫穿新區核心區的帶狀綠地和節點公園,分兩期建設,一期位於萬壽路和濱江大道之間,包括啟龍親江樂園、9棟配套建筑和2座人行景觀橋,二期則囊括了飛龍麗景公園、龍德養生花園、明龍園藝游園和瑞龍郊野公園4大公園。

  “現在我們所站的位置,原先是一個水塘,經過治理后變成了優美的啟龍湖。一期濕地水系較多,除了營造城市生態景觀外,還承擔著海綿城市功能,園內道路、綠地、山坡均能調蓄雨水,並匯入水系實現雨水淨化和利用。”張曉煊介紹。

  談話間,記者已順著步行道跨過勝利路,而青龍綠帶的水系借助涵管相連通,隻需要一個補水點,便能補充至整個水系。

  滿足多元功能,兒童樂園與9大配套建筑同期交付

  南瓜燈、鸚鵡滑梯、恐龍蛋……啟龍親江樂園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莫過於兒童樂園。兒童樂園正中央的“海盜船”,融合了攀爬、滑梯等孩子們喜歡的趣味活動,目前,游樂設施都已經安裝到位,下一步將進行地面鋪設和圍欄安裝。

  “兒童樂園是啟龍親江樂園的一個配套設施,為市民提供了親子活動的場所。”張曉煊告訴記者。據介紹,對於家長最在意的安全性,兒童樂園也做了相關保護性措施。鋪設厚度較厚的塑膠地墊、採用圓角坐凳、在高處安裝護欄防止墜落,並且考慮到夜間開放的需求,后續還將增加照明設施。

  除了兒童樂園,還有9個功能各異、造型不一的配套建筑,點綴在青龍綠帶一期工程中,提供科技互動、兒童體驗、濕地教育、餐飲等公共服務,9月底交付后,后期將統一由新區中央商務區進行運維管理。

  “絲帶”“如意”初現形,解鎖人行景觀橋新體驗

  行至啟龍親江樂園的盡頭,一座造型別致的橋梁橫亙於新區主干道橫江大道上方。“由於青龍綠帶被多條城市道路分割,而我們的理念是‘中間不斷帶’,景觀橋對於構建完整的步行可達區和連續的慢行體系,提供了解決方案。”青龍綠帶一期工程人行景觀橋負責人時勇說。

  眼前這座宛若絲帶的橫江大道人行橋,俗稱“南橋”,長310米,橋梁分上下兩層,上層紅色為人行步行道,下層藍色為自行車道。記者了解到,這種造型的橋在國內較為少見,上橋和下橋通過錯動對稱的方式交織在一起,在橫江大道道路兩側,則分別設置了樓梯口,保証良好的開放式觀景體驗。

  與“南橋”相呼應的,還有不遠處的“北橋”。從空中看,橋身呈現平緩的S形,加之橋頭的半圓狀造型,整體形似一柄如意。該橋原名為七裡河大街與九袱洲路人行橋,長達360米,同時跨越了七裡河大街、九袱洲路兩條城市主、次干道。

  “北橋”現場,正處於緊張的施工狀態,“因為圓弧比較大,對精准度要求高,每塊鋼結構主體部件必須分解成4至5米,然后運到現場焊接,而‘南橋’則是20米一塊。”時勇解釋道。

  當前,兩座橋梁的主體結構已基本完工,正在進行橋體裝飾,日后市民們還能在夜晚享受燈光秀。記者了解到,未來還將有跨浦濱路“螺旋橋”等3座造型迥異的人行景觀橋,陸續與市民見面。

  通訊員 金婧 南報融媒體記者 夏思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