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實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動” 彰顯發展溫度

2020年08月10日15:22  來源:泰州新聞網
 
原標題:我市實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動”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8月7日召開的市委五屆十次全會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市將在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宜居生態等領域實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動”,進一步彰顯發展溫度、提升幸福質感,加快建設讓泰州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在全省遵循新發展理念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婁勤儉指出,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構建民生領域的現代治理體系,在新的起點上共創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省委有要求,群眾有期盼,是大勢所趨,是必然選擇。近年來,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積極回應群眾期盼,始終將民生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將全部財力的75%、新增財力的80%以上用於改善民生,各項民生事業得到較快發展。成績值得肯定,但問題不容忽視,城市建設、教育、醫療等方面還存在突出短板,老百姓對民生領域的一些問題反映還比較強烈。

  “有沒有不忘初心,真正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一些民生領域問題不斷,究竟是因為客觀情況復雜,還是因為主觀努力不夠?”“為什麼我們的一些民生工作,政府買了單,群眾卻不買賬?”“在財政增收壓力空前加大的背景下,我們應該怎樣做好民生工作?” 市委書記史立軍在市委五屆十次全會上發出的“民生四問”,可謂直擊要害、直刺靈魂、發人深省。“民生四問”針對的是歷史欠賬問題,也有民生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針對的是少數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也有面上存在的普遍問題,這些問題已經到了不抓不行、不抓好不行的時候。

  為此,市委五屆十次全會提出實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動”,這是向全體泰州人發放的民生“十大紅包”,也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為切實提高民生服務保障水平繪就了路線圖、列出了時間表、明晰了任務書。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穩”“六保”之首。當前,最緊迫的是,穩就業、保就業。在實施就業創業促進行動中,我市將樹立鮮明的支持就業導向,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大力發展新就業形態,支持鼓勵靈活就業,力爭全年新增就業6.5萬人。為解決就業結構性失衡問題,我市將建立職業技能培訓與產業需求變化的聯動機制,扎實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到2022年,新增職業技能培訓30萬人。同時,加速突破以創業帶動就業工作,用足用好各類扶持政策,加強創業專家指導團和創業項目庫建設,確保今年全市創業培訓1.5萬人,扶持成功自主創業2.5萬人。

  教育事關千家萬戶,更關乎民族未來。為鞏固泰州教育來之不易的成果,我市將實施優質教育普惠行動,立足擴總量、增優量、調存量,全面落實學校布局規劃,加大建設力度,全年增加學位1.7萬個,到2022年基本實現供需平衡﹔持續推進優質幼兒園建設,加強高品質普通高中建設,到2022年普惠園覆蓋率85%以上,新增省四星級普通高中2所﹔加快推進集團化辦學,力爭2022年全市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全覆蓋。花氣力補齊優質教育資源不足、學校布局不優、規劃建設滯后等明顯短板,更大力度推進和實現教育公平,真正讓寒門學子有出路,讓貧困家庭有希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作為長江經濟帶大健康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城市,提高醫療水平,補齊養老服務短板,是泰州發展的應有之義。在醫療上,我市將堅持軟硬齊抓,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把綜合醫院的考核重點放在提升診療水平、加強服務管理上,推動醫院走內涵式發展的道路。在此基礎上,加快市級精神病醫院、傳染病醫院建設,全力推進市縣兩級婦幼保健院等公共衛生機構建設,堅決做到補好舊賬、不欠新賬。在養老服務上,我市將加快推動居家、社區和機構養老融合發展,加快推動醫療和養老融合發展,加快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融合發展,大力引進高端養老機構,進一步提升專業化水平,不斷滿足多元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需求。

  城市的核心是人,建設幸福城市,就是要為老百姓提供高質量的公共服務,在特色、品質、老百姓居住舒適度幸福感上形成優勢。下一步,我市將全力推進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后街背巷整治,探索建立多種形式的小區物業管理模式,加快解決影響群眾日常生活的突出問題。加快過江通道建設,年內確保“動車進京”、東環高架北延建成通車,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和“好巴士”公交一號線,推動各板塊之間加快形成半小時通行圈。做好城水相融、人水相依的文章,重點實施城河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構建高品質生活空間,打造有內容、有記憶、有活力的“城市會客廳”。

  此外,我市還將實施美麗泰州建設行動、文化發展惠民行動、體育為民突破行動、基本民生保障行動和社會治理創新行動,加速補齊民生短板,讓民生更有保障、發展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

  下一步,我市將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實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動”為抓手,通過“三步走”,力爭在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上取得新突破。第一步,力爭通過一年左右的梳理排查、集中攻堅,把群眾反映強烈、“跳一跳夠得到”的民生問題基本解決到位。第二步,通過三年左右的持續努力,創成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綜合試點,在解決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深層次問題上實現大的突破,全省排名不斷爭先進位。第三步,到“十四五”期末,著力形成具有泰州特色的系列民生品牌,創造人民滿意的高品質生活,建設讓泰州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