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建儀村:產業多元發展 鋪就脫貧之路

2020年08月10日15:29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建儀村:產業多元發展 鋪就脫貧之路

  5年前,淮安區蘇嘴鎮建儀村還是一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大多數村民以種植稻麥為主要收入來源,村集體年收入不到3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該村貧困人口600多人,佔全村人口的20%。如今,建儀村引入了蘆筍、西瓜、花卉、樟樹等多項富民產業,2019年村集體收入37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8000元。產業多元發展,鋪就了該村的脫貧致富之路。

  從301縣道一路駛入建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鄉村美景:寬闊平坦的道路、整潔有序的村容、平整碧綠的田地、功能齊全的廣場。村子后面,是280畝的蘆筍田,田裡一片碧綠,蘆筍長勢正好。工人們頭頂烈日,正在給蘆筍搭建大棚。村黨總支書記湯其美向記者介紹,蘆筍是該村2019年引進的產業,為了提升產業,建儀村積極向上爭取資金370萬元,為蘆筍搭建大棚,修建排水溝。

  距離蘆筍田幾裡外的西瓜地,正迎來二茬西瓜的豐收。一共300畝地,預計今年西瓜總產量可達210萬斤,銷售額將達300萬元。在西瓜種植結束后,這片土地將種植辣椒和包頭菜等農作物。

  從2016年起,建儀村開始引進各項產業。這一年,建儀村向上爭取200萬元的扶貧資金,與江蘇天裔鴿業合作,入股兩個鴿舍,以股金分紅的形式獲取收益。當年,建儀村獲得16萬元的分紅。建儀村還在鎮工業園區實施了標准化廠房項目,大的標准化廠房2000平方米,年租金收益12萬元,小的標准化廠房年租金收益超2萬元。之后,村裡還引進精品花卉種植項目以及樟樹種植項目。產業的壯大,不僅給村集體帶來了收入,而且通過進工廠務工、土地流轉等,增加了村民收入,幫助6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2017年,建儀村順利摘帽。

  2018年,建儀村爭取到1200萬元資金,將村后的一條小路拓寬,新建了嶄新的府前路,長1.45公裡,寬16米,架設路燈100盞。道路寬了,運輸暢了,很多村民爭相前來承包土地,蘆筍田正是得益於道路修建而引進的全新產業。村裡成立了合作社,計劃對蘆筍進行深加工,開發蘆筍茶等產品,促進產業升級。

  融媒體記者 劉曉蘭

  融媒體編輯 曹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