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發布職教一體化建設方案

2020年08月10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攜手改革,造就職教高地

8月6日,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會同兩省一市教育部門,召開“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建設方案”新聞通氣會,發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平台建設方案》,推動示范區內職業學校招生入學、學籍管理、教學實施、就業升學等方面實現一體化運行。

由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合力推動的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建設,在打造跨行政區域的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聯動機制的同時,也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7所學校參與跨區域招生錄取

“已經完成報道手續,就等著9月開學。”畢業於吳江區笠澤中學的顧晴雨,今年通過嘉善信息技術工程學校的考試,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旅游服務與管理專業。

今年,示范區內共有7所中職學校統一開展跨區域招生宣傳和錄取手續,其中青浦3所、吳江2所、嘉善2所。作為職業教育一體化近期目標的內容,到今年底,三地將完成“三個統一”,即統一示范區內職業院校招生錄取、統一示范區內中等職業學校教學標准、統一示范區內中等職業學校學籍管理平台。具體舉措包括統一執行教育部中等職業學校的思想政治、語文、歷史三科課程標准,共同選用合適的國規教材,共同開展公共基礎課教學研究﹔示范區內學分互認,中職學生可跨校選課,在不同學校的學習成果可互通互認。根據方案明確的中期目標,示范區將於2022年6月前建立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設置、職業教育教師信息服務、職業院校學生升學就業“三大平台”。

由於目前示范區內各中職學校整體聯動和互通不夠,專業重復設置和專業空白的現象同時存在,人才培養結構和層次水准與示范區產業發展需求不匹配,兩區一縣各中職學校將結合歷年招生情況及產業趨勢、行業特點和企業重點,確定各校著力打造的優勢特色專業、保留專業和弱化調整的專業清單。

在遠期目標上,示范區將力爭用3—5年時間,打造一個職業教育高地。具體來說,三地將打破兩區一縣資源壁壘,打造示范區內產業規劃與教育規劃全面對接、專業設置與產業結構全面對接、學校發展與企業成長全面對接、人才培育與區域發展全面對接的資源共享模式,實現人才培養、教育教學、實驗實訓、科研攻關、項目孵化、培訓服務等一體化發展。

職教成為一體化“先手棋”

自去年11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揭牌以來,三地教育部門開始頻頻的互訪交流。“職業教育是最容易率先打破行政壁壘,率先走向一體化的切入口。”吳江區教育局副局長翁春強分析,職業教育培養的學生旨在服務產業和企業,青浦、吳江、嘉善三地的產業特色明顯,技術工人需求量大,但示范區內中職院校缺乏互動,部分專業缺失、重疊,與當地產業發展需求不匹配。

由於三地採用不同的中考體系,沒有統一尺度來衡量學生的學習能力,並且三地的教學資源各不相同、各有側重,跨區招生在實操層面仍面臨許多阻礙。“三地在教育資源上的不均衡,導致中招在推進過程中尤為艱難。”吳江區教育局職教科科長吳高富說。

面對重重困難,在示范區執委會的支持下,三地教育系統多次進行調研、交流,在專業遴選、招生等方面協調溝通,最終形成《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平台建設方案》。未來,執委會將採取定期會商、資源共享、項目合作、利益共享、信息互通等運行機制,實現教育資源、產業資源和企業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優勢相融。

融通共建“教育生態圈”

從三地教育部門公布的數據看,今年三地跨區域招生指標約為400人。統招專業基本上為各地各校的特色優勢專業,有6—7個專業可供學生填報。

“結合地方特色,我們開設電梯工程技術、烹調工藝與營養、模具制造技術等專業,目前已有2名嘉善學生被吳江中專錄取,完成報到手續。青浦和嘉善本月初來吳江招生,共招錄17人。”作為本次異地招生的學校之一,吳江中等專業學校校長吳旭說,“跨省招生不僅讓吳江的學生享受到三地的職教資源,還能讓學校間共享教育資源,分享辦學經驗,從而助推學校提升教學質量。”江蘇省蘇州絲綢中等專業學校校長徐建華同樣認為,三地教育一體化的推進,可以最大限度讓優質教育資源“活起來”,以教育資源的融通共享,建立起各具特色、共同發展的“教育生態圈”。

“教育一體化,師資隊伍的培養是關鍵。”吳江區教師發展中心主任沈常青說。在吳江區教師發展中心,長三角教師發展學院擴建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預計今年底竣工。建成后,學院將整合三地師資的現實需求及資源,在政策研究、干部培訓、骨干教師培訓、特色專項培訓等方面對示范區的教師進行培養。

有教育專家指出,“一體化”不是“一樣化”或是不切實際的“消除差異”,而是通過朝同一個方向引導教師的專業成長,來促進區域優質資源的流通、均衡教育的發展。示范區職教一體化建設方案的發布只是走出一體化發展的第一步,接下來就如何辦好高質量的職業教育,三地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合力探索與突破。(王俊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