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五年制高職教育發展 計劃建20個示范專業集群

2020年08月10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推進五年制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

省教育廳7日發布《關於推進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目標至“十四五”期末,建成一批在全國具有比較優勢的五年制高職辦學單位,在學前教育、護理、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先進制造業等領域建成20個左右具五年制鮮明特色的示范性專業集群。

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是以初中畢業為起點,融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於一體,實行五年貫通培養的專科層次職業教育,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江蘇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重要成果。《意見》提出,五年制高職主要圍繞本設區市、本縣(市、區)范圍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辦學,專業設置符合專業訓練起始年齡早、培養培訓周期長、地方產業發展急需等基本要求,招生就業以當地為主。明確人才培養規格和培養層次定位,五年制高職主要培養生產一線需求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學校的辦學行為既要立足初中畢業生實際,更要對標全日制高等職業教育的基本要求。

現階段全省五年制高職總體規模保持相對穩定,比例控制在同期中職招生總規模的30%左右。《意見》要求,調整優化五年制高職辦學主體,除江蘇聯合職業技術學院外,其他各類高等院校不再下設辦學單位舉辦五年制高職教育,現有下設辦學單位原則在3年內逐步停止招生。已舉辦五年制高職教育的獨立設置高職院,原則上在3-5年內,在高中后三年制高職和初中后五年制高職兩者中選擇一種作為主要辦學形式。通過建立辦學單位退出機制和人才培養水平評估調減辦學單位總數,今后3-5年全省調減到100個左右,原則上每個辦學單位年招生規模為600-1000人並以五年制高職為主體,除特殊行業、專業外,年招生規模300人以下的辦學單位逐步撤銷,同一縣(市、區)原則上隻保留一個辦學單位。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