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反制!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2020年08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中方反制!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問: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美方有關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實施制裁。

  我要再次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依法充分行使各種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同時,“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也面臨著新的風險和挑戰,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難以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情況下,中國中央政府採取果斷舉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守法的香港居民。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全文如下:

  《中國日報》記者:8月7日,美國家反情報和安全中心主任伊萬尼納發表聲明稱,俄羅斯、中國、伊朗等國都將試圖干預美2020年大選。美認為中國不希望特朗普總統連任,因為他不可預測。大選前中國一直加大努力影響美政治,試圖影響美政策環境,對其認為反華的美政客施壓,並轉移對中國的批評。過去數月在美政府應對疫情、關閉中國總領館、香港、南海、華為、抖音國際版等問題上,中方日益加大對美公開批評。中國認為上述做法有可能影響美大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進行過干預。同時,我們也一再表明,美國內一些人應該立即停止將中國拉入美國內政治的把戲。

  對於你提到的聲明具體內容,我必須強調,美方一些政客總是以己度人,一再使用“可能”、“試圖”等假設性或將來時的詞語無端攻擊抹黑中國,根本拿不出任何真憑實據。我們奉勸這些美國政客拿出專業精神,本著對自己信譽和美國國家形象負責任的態度,停止對中國進行誣蔑。

  關於美方所謂中方加大公開批評美政府是要影響美大選,這其中的邏輯十分荒唐可笑。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在先,中方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在后。

  我願再次強調,中國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也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一政策沒有改變。

  《澳門月刊》記者:8月9日,斯裡蘭卡前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在首都科倫坡宣誓就職新一任政府總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9日,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宣誓就任斯裡蘭卡總理,中方對此表示祝賀。李克強總理已向他致賀電。

  中斯關系傳統友好。近年來,兩國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伙伴關系蓬勃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特別是兩國政府和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斯友誼得到鞏固和提升。

  拉賈帕克薩總理長期以來積極致力於促進中斯友好。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斯關系,願同斯方一道,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兩國關系更快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人民日報》記者:一個有關人員往來的問題。中方此前已表示會採取必要措施,保障從事必要經貿、科技等活動的外國人員來華。請問中方採取了哪些舉措為確有需要來華的外國人申辦簽証提供便利?

  趙立堅:中國政府自3月28日起暫時停止絕大部分外國人持當時有效來華簽証和居留許可入境,但同時對來華從事必要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的外國人積極提供簽証便利。近來,隨著多國疫情得到控制,人員交往需求增加。為此,中方正在逐步有序放開復工復產和其他各類必要來華人員的簽証。需要說明的是,對這些人員中持有效簽証或居留許可需要重新辦理簽証的,中國駐外使領館一律免費辦理。

  巴通社記者:據報道,阿富汗協商大支爾格會議已批准釋放最后400名塔利班囚犯,為阿人內部對話鋪平了道路。你有何評論?

  趙立堅:釋囚問題是阿富汗政府與阿塔利班建立互信並開啟阿人內部談判的重要一環。中方歡迎阿政府和人民依據本國議事規則,通過協商大支爾格會議討論議定相關重要事項,這體現了“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原則,相信將為阿人內部談判積累有利條件。

  當前阿富汗局勢正處於關鍵階段。有關方應恪守和履行對阿富汗所做承諾以及所簽協議,確保阿富汗局勢平穩有序發展。中方願繼續為推動阿富汗問題政治解決及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已於昨日抵達台灣並開始訪問。今天上午,他會見了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此后還計劃與台灣當局有關官員會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就你提到的有關情況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要再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系,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總台央視記者:據報道,6日,許多俄羅斯公民收到短信稱,“美國國務院懸賞1000萬美元征集干涉美大選的信息”。美駐俄使館証實,美政府確實向俄公民發送了上述短信。對此,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美方通過欺騙和直接宣傳的方式煽動俄當地民眾,完全是服務於美一己私利。扎還表示,美國務院日前發布的《俄虛假信息和宣傳生態系統》報告侵犯言論自由,是美控制媒體活動的又一嘗試,是美奉行抹黑俄政治路線的又一例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當前國際關系中虛假信息和造謠抹黑層出不窮。各國應堅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事實,共同抵制形形色色的污名化做法,營造健康理性的國際關系氛圍。

  新華社記者:當前世紀大疫情與百年大變局相互交織,對各國外交帶來全新挑戰。請問你如何評價今年以來中國外交工作成果?如何展望下階段的中國外交重點?

  趙立堅: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蔓延,給世界造成全方位沖擊。中國外交全力服務國內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國積極運籌和發展同主要大國關系,堅定理性應對美對華的無理打壓,中俄關系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不斷取得新發展,中歐關系總體保持合作的主基調。中國推動同周邊國家關系持續向好,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進一步加強。中方倡導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努力踐行外交為民宗旨。

  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點過去、現在、今后都不會改變。展望下階段,中國外交將聚焦以下重點工作:

  中國將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積極與各國探索建立聯防聯控機制,開展藥物、疫苗研發等防疫合作,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

  中國堅決反對美國的霸凌行徑和強權政治,願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與美方共同建設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同時我們必須堅定捍衛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的正當發展權益,維護中國人民不懈奮斗贏得的大國地位和民族尊嚴。雖然美方一些極端勢力不斷在制造事端,試圖將中美關系推向所謂“新冷戰”,但中方的對美政策保持著連續性和穩定性。我們認為,中美之間有必要開展坦誠有效的溝通對話,採取切實行動管控存在的分歧,聚焦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中國將堅持中俄元首戰略引領,將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推向更高水平﹔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發展同歐盟關系,推動中歐關系行穩致遠﹔積極規劃和推進中日交往合作,為中日關系發展注入新活力﹔同印方一道,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全,保持中印關系平穩向好發展﹔持續深化同周邊和發展中國家戰略互信和利益交融。

  中國將更加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和完善,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法新社記者: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五國外長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敦促香港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並警告香港特區政府不要破壞民主進程。中方是否向上述國家提出抗議?

  趙立堅:中方對“五眼聯盟”國家外長發表涉港聯合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該聲明是“五眼聯盟”國家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又一例証。中方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也沒有理由干預。

  面對嚴峻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符合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據我了解,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英國今年3月就宣布,因疫情原因,原定於5月舉行的英格蘭等地的地方選舉推遲至2021年5月舉行。“五眼聯盟”國家對香港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作政治化解讀是典型的雙重標准。

  關於香港國安法,我要提醒個別國家一個事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最近一次會議上,有70個國家支持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譴責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和公正立場。“五眼聯盟”國家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北京青年報》記者: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斯考克羅夫特日前逝世,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斯考克羅夫特將軍是美國著名政治家、外交家,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方對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對其家人表示誠摯的慰問。

  斯考克羅夫特將軍為中美關系的建立和發展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為推動中美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將銘記他為中美關系所作的重要貢獻。

  彭博社記者:上周五,中央外事工作委員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署名文章中呼吁中美加強在經貿、國防、應對氣候變化、半島等問題上的合作。此前,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時也表示,中方沒有意願也沒有興趣與美方打什麼“外交戰”。我們是否可以認為,中方傾向於以“和解”的方式來應對美國對華行動?如果是,這一立場是否會一直持續到美大選結束?中方是否擔心自身立場會被解讀為在向美方“示弱”?

  趙立堅: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分別就中美關系發表署名文章,接受媒體專訪。這裡我強調幾點:

  第一,維護和穩定中美關系事關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穩定、發展。歷史已充分証明,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第二,近期美國內一些政客出於對華偏見和仇視,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國,蓄意歪曲並全盤否定近50年來中美關系的歷史,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對於美方的錯誤言行,中方不會坐視不管,更不會讓這樣的陰謀得逞。第三,中國對發展中美關系的政策立場一以貫之,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同時我們也做好了中美關系爬坡過坎、經歷風雨的准備。中方始終願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與美方共同建設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同時,我們也必將堅定捍衛自身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美應當有這樣的共識,就是尊重歷史、面向未來,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系﹔就是守正不移、與時俱進,維護中美關系的正確方向。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秉持人類情懷,認清時代潮流,履行大國責任,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動中美關系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總台央視記者: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美方有關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實施制裁。

  我要再次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依法充分行使各種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同時,“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也面臨著新的風險和挑戰,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難以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情況下,中國中央政府採取果斷舉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守法的香港居民。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環球時報》記者:據報道,白俄羅斯總統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統盧卡申科贏得大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習近平主席已向盧卡申科總統致電祝賀。作為全面戰略伙伴和鐵杆朋友,中國一貫尊重白俄羅斯人民的選擇。相信在盧卡申科總統的領導下,白俄羅斯國家建設各項事業將取得更大成就。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白關系,願同白方一道努力,推動雙邊關系和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化。

  澎湃新聞記者:還是關於美國涉港制裁的問題。我們注意到,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特區政府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等部門負責人在內的多名香港官員紛紛作出回應,斥責美方制裁是卑鄙行徑,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有人指出,“美國污蔑中國企業泄露數據,然而美國財政部卻借所謂制裁泄露11位官員的隱私,更是違背其宣揚的尊重隱私的精神。”此外,根據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近日的公布的數據顯示,65.7%的香港受訪者反對美國對港實施任何制裁。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蠻橫無理宣布所謂制裁的行徑遭到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民的一致強烈反對和譴責。各界紛紛譴責美霸權主義惡劣行徑,有關官員公開表態“無懼制裁”,體現了中國人的錚錚鐵骨。

  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美方所謂制裁隻會讓世人更加看清美方霸權霸凌和雙重標准,隻會淪為另一個笑話和鬧劇。

  我願在此引述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有關香港官員的表態。林鄭表示,美方公布資料時說她住址是Victoria House,但這是政務司司長的官邸,難道美方美國官員連行政長官住在哪裡都不知道嗎?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有機會為國家服務是我的光榮。與祖國和全國人民相比,我的個人利益毫不重要。有國家作為強大后盾,我不會被嚇倒。美國所謂的制裁行動是徒勞無功的。

  我要代表中國人民給他們點一個大大的贊!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中情局近期提交給白宮的評估報告認為,沒有証據証明中國情報機構攔截了TikTok數據或利用TikTok侵入用戶手機。此外,美國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副主席卡斯特羅稱,僅僅因為某款應用軟件屬於中國企業就禁用,這並非是安全理由。有關安全風險的指控應有確鑿証據支持,而非毫無事實根據的影射。同時,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近日就美國打壓TikTok稱,這是美方不正當商業競爭的又一例証,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違反市場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TikTok等非美國企業。這種赤裸裸的霸凌行徑和政治操弄早已被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識破,並受到各界人士同聲譴責,這是他們應有的下場。

  我們敦促美方糾正歇斯底裡的錯誤做法,遵守市場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停止對有關企業的無理打壓和歧視性限制。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你剛才宣布的對美相關人員制裁是從今天開始嗎?第二個問題,今天上午,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你能否說明黎“勾結外國勢力”具體指什麼?第三個問題,報道稱,大陸軍機今天飛越了“台灣海峽中間線”。請問這是中方對美衛生部長阿扎訪台的反制措施嗎?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有關制裁從即日開始。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想說的是,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支持特區有關執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

  關於第三個問題,建議你向國防部詢問。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