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書記頻頻會見企業巨頭,有何深意?

2020年08月11日22: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省委書記頻頻會見企業巨頭,有何深意?

  8月11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在南京會見了中國海油集團董事長汪東進一行﹔

  8月10日,江蘇省政府與中國光大集團在寧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前,婁勤儉、吳政隆會見了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一行。

  省委書記、省長連續兩天同企業巨頭們會面,引起不少關注。

  事實上,類似的會見、簽約,此前已有過不少。為何頻頻與重量級企業客人會面?值得說道說道。

  企業客人9次“到訪”

  今年雖受疫情沖擊,公開活動相對減少,但江蘇同企業巨頭們的接觸並未中斷。“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梳理發現,拋開疫情影響較大的3個月時間,在近5個月時間裡,婁勤儉會見企業家見諸報道的就有9次。

  這些企業客人都是誰?順著時間線看——

  3月16日,婁勤儉在南京會見了中興通訊總裁徐子陽一行。

  5月18日,江蘇省政府與國家開發銀行在南京簽署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簽約前,婁勤儉、吳政隆會見了國家開發銀行行長歐陽衛民一行。

  6月18日,婁勤儉在南京會見了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一行,並共同見証有關合作項目簽約。

  6月23日,婁勤儉在南京會見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偉明一行。

  7月3日,婁勤儉在南京會見了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郭孔豐一行。

  7月7日,婁勤儉在南京會見了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張玉卓一行,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就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有關項目建設達成共識。

  7月30日,江蘇省政府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在寧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前,婁勤儉、吳政隆會見了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愛力、總經理張金良一行。

  8月10日,江蘇省政府與中國光大集團在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前,婁勤儉、吳政隆會見了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一行。

  8月11日,婁勤儉、吳政隆在南京會見了中國海油集團董事長汪東進一行,雙方就深化拓展合作進行了廣泛交流,達成諸多共識。

  可以發現,會見中涉及的這些企業,有7家是央企,2家為外企,覆蓋綜合金融、現代物流、能源、食品生產、軟件信息技術等行業,其分量可見一斑。

  同時,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是江蘇的“老朋友”,要麼此前已在江蘇有投資,要麼是設立了分支機構並投放了部分業務。

  也因此,在會見中,婁勤儉與企業客人會談交流的關鍵詞更多的是“深化合作”。

  比如在會見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一行時,婁勤儉說,希望雙方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創新合作方式,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合作,著力打造行業標杆,在合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

  而合作的路徑已經明確。此次,江蘇省政府與光大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綜合金融、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文化旅游、康養產業等領域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互利互惠、共謀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與江蘇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還有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和國家開發銀行。

  根據中國郵政集團與江蘇簽署的協議,雙方將在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打造全國最大的國際貨郵核心樞紐、提高城鄉綜合便民服務水平等領域開展戰略合作。婁勤儉表示,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雙方以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圍繞現代物流、樞紐經濟發展等戰略重點,進一步創新思路、完善機制,優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攜手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再看向國家開發銀行。根據江蘇省政府與國家開發銀行簽署的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雙方將本著相互支持、互惠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通過規劃引導、政策支持、市場建設、融資推動,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金融環境和市場環境,共同推動江蘇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為何頻頻會見?

  或許有人該問,省委書記為何與企業家的會面如此頻繁?

  先從一個熱詞說起。

  近兩個月來,從中央到地方,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逐漸被作為一項重要戰略決策,並成為今后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的新命題。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著眼中長期問題,提出“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並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而在7月29日召開的江蘇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上,婁勤儉提出,江蘇開放程度高、制造業規模大,產業體系完善,消費能力較強,是國內很多產業循環的發起點和聯結點,也是融入國際循環的重要通道。要把新發展格局作為謀劃下一步經濟工作的大坐標,以省內循環為牽引,支撐國內循環,推動東亞循環,促進國際循環。

  在疫情沖擊和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疊加的形勢下,做實“發起點”和“聯結點”,需要江蘇更加“走心”充分拓展服務半徑,集聚配置全省、全國乃至全球資源。同時也需要釋放和儲備更多的具體項目和投資,以此打造堅實基底,提升經濟實力。

  從這個角度來說,主動熟悉並親近企業,乃至上陣一線招商、吸引優質項目落地,為重磅項目“站台”,都是黨委政府“帶頭抓經濟”的重要方式。

  所以說,婁勤儉同企業客人頻繁見面,談合作、談項目,也是同一個道理。

  更重要的是,密切與央企等聯系,也是基於一種戰略上的對標和對表。在幾次會見所談的合作和項目中,不少都是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同時對江蘇、對企業都有利並且適配度較高。這既是一種招商策略,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江蘇發展的著力方向。

  比如,在會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歐陽衛民一行時,婁勤儉希望國開行與江蘇省發揮各自優勢,繼續圍繞國家戰略發展需要和江蘇高質量發展需求,進一步深化合作內容、拓展合作領域,在全面合作中實現共贏發展。

  在會見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張玉卓一行時,婁勤儉說,江蘇正在遵循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優化沿江沿海生產力布局,系統重構本質安全、綠色高端的現代化工產業鏈,中石化在這方面也有全面考慮,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戰略合作,攜手在江蘇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化工產業高地,為國家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而就在此前幾天,婁勤儉還專門在南通調研沿海發展,提出江蘇沿海發展潛力巨大,要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美麗江蘇建設的重要示范。可以想見,關於沿海發展的一盤大棋早已經在籌謀之中。

  再從項目質量本身說。6月18日,婁勤儉會見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一行,隨后,雙方共同見証金鷹(溧陽)萊賽爾纖維項目、金鷹(如皋)產業園項目簽約。

  簡單了解下這兩個項目:

  萊賽爾纖維項目由金鷹集團旗下賽得利集團投資建設,擬在溧陽市南渡鎮新材料工業創新區新建年產50萬噸萊賽爾纖維和5萬噸無紡布項目。項目總投資15.7億美元,規劃總用地面積約1700畝,分二期實施。投產后年營業額可達110億元人民幣,年利稅約20億元人民幣,可新增就業崗位3000人以上。

  金鷹(如皋)產業園項目,總投資420億元,達產后形成年產30萬噸萊賽爾纖維、年產50萬噸棕櫚油加工、年產200萬噸食品級紙板、年產100萬噸化機漿、年產100萬噸高檔辦公紙的生產規模,將打造一個全國乃至全世界一流的綠色、節能、環保的智能制造產業基地。

  兩個項目都涉及萊賽爾纖維,這種材料因原料來源可持續、生產過程閉合循環、服用性能優良和廢棄后可降解等優點,被認為是綠色纖維的代表性產品之一,是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項目。

  可以說,這些項目技術含量高、生態環保,是江蘇需要的,也是一直在布局的。

  看好江蘇

  其實,反向看這些會見,也意味著這些企業主動選擇了江蘇。

  那同樣要問,他們為什麼選擇江蘇,或者說江蘇有哪些實力吸引了他們?

  道理並不復雜,企業巨頭的頻繁到訪,說明外界對江蘇的投資環境、營商服務日益看好,願意到江蘇“大展拳腳”。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在會面中,許多企業家都談到同一點感受——江蘇實體經濟發達,文化底蘊深厚,投資環境優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都走在了前列,很看好江蘇的發展。

  這的確是江蘇的吸引力所在。就拿上半年的成績單來說,江蘇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9%,展現出強勁的發展韌性和活力,以及穩健的基調。

  以外資為觀察點,疫情沖擊之下,作為開放大省,江蘇在外資方面承受的壓力前所未有。但今年1月至5月,江蘇新設立1126個外商投資項目,實際使用外資123.3億美元,同比增長8.7%,利用外資規模保持全國首位。數據証明:江蘇成為外資企業重要的避風港和利潤源,國際資本投資江蘇的意願不變甚至在增強。

  這樣的環境,恰恰也是企業發展所需要的。更何況江蘇始終主動作為,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和優質服務。“隻要是在江蘇投資發展,就是江蘇企業,我們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用心服務。”今年初,婁勤儉的這句話暖了不少企業家的心。在同企業家會面中,他也頗為注重尋找地方黨委政府同企業之間的“共同關切”,多次提及要提供更優服務、創造更好環境,推動實現共贏發展。

  也因此,大多數企業對江蘇充滿信心,紛紛表示要加深合作。比如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郭孔豐說,豐益國際集團將進一步擴大在蘇投資發展力度,把更多的優質項目落實江蘇,並積極帶動更多的海外投資,在深化合作中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是啊,這樣可靠的江蘇,相信定會得到更多優質企業的青睞,攜手共贏發展。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