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萬企聯萬村:用企業資源“撬動”鄉村市場

2020年08月11日07:4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用企業資源“撬動”鄉村市場 江蘇: 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

為推進“四化同步”和城鄉融合發展,近期,江蘇全省組織實施了“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積極引導社會力量投身鄉村振興,推動村企要素互換、供求互補、聯合發展,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注入了全新動能。

江蘇台記者郝朦說:“我現在是在南京江寧的黃龍峴。我身后的這86畝茶園就是村企聯建之后,由村裡新流轉給企業的規模茶園。和以前自家自戶種植相比,由企業接手之后,他們統一採用了生態防虫工藝,這樣就可以從源頭上把控這個茶文化村的茶葉品質。”

茶葉是黃龍峴的特色農產品,但是長期以來存在品牌缺失,質量不均等問題。近年來,街道、社區與江寧交通建設集團、江寧旅游產業集團合作,依托企業基建資源和專業平台優勢,圍繞茶文化這一主題,有效盤活集體資產,提升茶葉品質,發展鄉村旅游,成功打造出黃龍峴茶文化特色村這一“金名片”。

南京市江寧區牌坊村黨總支部書記盧青說:“已經給我們整個黃龍峴景區運營,村民致富包括整個業態的調整做了很大的引領作用。村民的年收入從原來的每人1.8萬到現在每人8萬多。”

以點帶面輻射周邊,這兩年,黃龍峴以茶為媒撬動發展的經驗,也帶動了周邊村落共同發展。

南京江寧旅游產業集團美麗鄉村公司經理張勇說:“用企業的經營理念打造精品民宿村,幫助周邊老百姓完善周邊環境,企業的知名度、無形資產也擴大了,現在企業和農戶已經達到相互共贏。”

在連雲港市贛榆區黑林鎮,當地與江蘇沃田集團合作,依托當地沙質土壤條件主動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藍莓產業,逐漸打造出集種苗研發培育、種植、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示范區。曾經的扶貧重點鎮因為有了產業支撐,整個大變樣﹔得益於村企聯合發展,江蘇沃田集團也成功登上新三板。

連雲港市贛榆區黑林鎮富林村村民陳強升說:“原先一年最多萬把塊錢,現在好多了。土地流轉一畝地每年給800塊錢,加上在這裡上班有五六萬塊錢,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江蘇沃田集團副總經理尹德學說:“通過公司自主經營,還有‘公司+農戶’的形式,把臨近的種植面積推進到五萬多畝。既增加我們公司的收入,保証我們工業產品的原料來源,又促進了農民的致富。”

今年6月,省委組織部、省委農辦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組織開展“萬企聯萬村 共走振興路”行動的實施意見》,動員萬家經濟實力較好的企業、商會、協會等社會力量和產業基礎較為薄弱、自我發展能力相對不足的村聯建發展,將企業的資本、技術、人才、管理等現代生產要素注入鄉村,將鄉村資產、資源、生態、文化等要素融入企業,探索建立起村企聯業聯責聯心的長效發展機制。截至7月底,全省已有2571個村和2332個企業達成聯建合作協議,聯建項目2834個。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亓晨 供片台/連雲港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