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應急水源地本月開建 2022年底啟用

2020年08月11日10:28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南京江北應急水源地本月開建 2022年底啟用

  江北應急水源地本月開建

  2022年底啟用,可滿足3天應急供水需求

  南報網訊 (融媒體記者 江瑜) 飲水安全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按照省政府要求,有條件的地區應當建設兩個以上相對獨立控制取水的飲用水水源地,與主水源地管理視為同等地位。去年,省政府同意將三岔水庫劃為水源地保護區,三岔水庫正式被確定為江北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發展示范區第二水源地。日前,江北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發展示范區第二水源及配套設施建設工程進行第二次環評公示,這處水源地最快本月啟動建設,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

  第二水源地也稱為備用水源地、應急水源地,當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受到污染或其他突發事件時,為保証城市自來水安全,應啟用備用水源,提供3—5天自來水應急供應。備用水源地水質要達到集中式飲用水源地要求,必須保証常年有足夠的水量,且應有管道等取水設施,在需應急供水時,可通過自來水送水管道向用戶送水。

  江北地區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是長江北河口水源地和浦口江浦水源地。三岔水庫位於浦口區。去年7月,市政府明確三岔水庫為應急水源地后,江北新區提出整合江北全域供水系統,將江浦水源地整合至橋林水源地,釋放長江水源保護區沿江江堤兩側空間,還岸於民,確定了兩源四廠、預留發展、統籌常態、兼顧應急的布局原則。三岔水庫第二水源地統籌常態、兼顧應急是指常態情況下,橋林綜合取水泵站取長江水為三岔水庫補水,同時向橋林水廠、江浦水廠、浦口水廠提供水源﹔應急情況下,三岔水庫作為應急水源向橋林水廠、江浦水廠、浦口水廠及遠古水廠供水,可滿足3天的應急供水需求。

  三岔水庫第二水源地項目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水源地建設及水質保持工程、泵站及配套工程以及管線工程三部分,涉及三岔水庫、橋林綜合取水泵站(85萬立方米/天)、江浦增壓站泵站(50萬立方米/天)以及62.5公裡輸水管線。由於輸水管線工程涉及“橋林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備用)”“江浦-浦口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以及“浦口橋北濱江濕地公園”﹔橋林取水口涉及“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因此建設時要確保這些區域環境安全,施工工藝要求更高,廢氣、廢水排放必須符合環保標准。

  據環評公示,該項目總投資34.22億元,其中環保投資3245萬元,佔總投資的1%。預計本月三岔水庫至江浦水廠段就將啟動建設,2022年底,項目全線投產。據悉,除了江北三岔水庫備用水源地,我市還將在江南建設主城區備用水源地,一南一北兩個備用水源地,可滿足全市應急供水。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