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文明底色刷新小區“顏值”

2020年08月11日10:3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北新區:文明底色刷新小區“顏值”

小區環境干淨整潔、樓道內的雜物被清空、車輛停放整齊有序、坑窪路面煥然一新……近日,記者在江北新區採訪時看到,短短20天,新區各個小區的面貌都煥然一新。

“沒想到,我們的小區也可以這麼漂亮”,小區環境變好了,居民住著更加舒心。每一處細微的變化,都讓新區的百姓切實感受到,用文明底色鋪就的家園,顏值更高了。

環境整治下足“繡花功”

周女士家住泰山街道天潤城十街區,“剛搬過來的時候,小區裡干干淨淨的,很舒服,隨著住戶的增加,還有許多租客來往,小區裡臟亂差現場越來越明顯。”她告訴記者,“最近小區在全面大掃除,許多陳年垃圾都被清理干淨了,看著都舒服多了。”

記者在天潤城十街區內看到,每個單元樓道、綠化帶、地下室等公共區域都非常整潔,就連垃圾桶旁,也被清理得較為干淨,小區公告欄及單元門口還張貼居民告知書,要求居民將廢棄物品統一置於小區內的臨時堆放點,並由物業集中處理。

小區物業負責人介紹,樓道雜物、“飛線充電”、電動車亂停亂放等突出問題一直是小區治理的難點,通過此次集中整治,正在逐一解決,目前來看效果不錯。“小區環境變好了,居民們不僅住著舒心,也提升了他們自我踐行文明行為的意識。”該負責人說。

在江北新區,天潤城十街區的環境整治,只是眾多小區的一個縮影。自7月下旬以來,江北新區建設與交通局牽頭,相關部門和街道積極配合,對新區范圍內310個小區進行問題排查,並按照“舒心工程、明亮工程、有序工程、民心工程”指導要求,下足“繡花功”開展整治工作。

截至上周五,在消防安全整治方面,機動車、非機動車劃線6124處,安裝非機動車充電樁數1493組,同時,對消防通道仍然存在問題的18個小區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在秩序安全整治方面,總計解決處理了“飛線充電”2640余處,清理“僵尸車”3000余處﹔在環境衛生整治方面,清理樓道及公共空間各類雜物11771處,清理垃圾4287車,清理小廣告37010余處﹔在管理服務整治方面,新區已建立了物業企業文明創建聯系人制度,細化目標任務,明確責任到人。

小區改造美出“新高度”

此次集中整治,結合老舊小區軟硬件設施改造,瞄准各個小區的“軟環境”的不足,同時,新區針對老舊小區“硬環境”的短板,同步規劃小區非機動車停車位、充電樁建設等問題,持續開展各項改造與整治工作。

大廠街道湖濱新寓小區是一個老小區,通過整治,對22棟房屋的外立面、78個單元內樓道進行出新,小區出入口安裝2套車牌識別系統,新增車位252個、綠化升級1萬多平方米。改造之后的新增車位,讓開車的業主連連稱贊,“以前開車亂停亂放,時不時就會有車就堵在我的車后面。早上上班,車子出不去,頗為頭疼。現在一車一位,秩序井然,方便了我們這些開車人。”家住在此的何先生說。目前,小區面貌煥然一新,路面整潔、停車有序,居民在閑暇之余還可以在廣場內納涼休憩,在小區內的健身場所進行鍛煉,完善的配套設施,極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盤城街道盤龍山庄小區共有57棟房屋,現有居民2755戶,小區體量大、空間充足。但由於前期規劃建設的缺陷,小區公共空間利用率低,配套設施老化嚴重,房屋滲水、停車矛盾非常突出。通過整治,對小區房屋外立面、道路進行修繕,對小區中心廣場、消防系統、機房、照明、監控等配套設施進行改造,在滿足小區停車需要的基礎上,利用小區閑置土地建設休閑主題廣場。小區居民高阿姨說:“把閑置的地方利用起來,出新改造,環境更美了,現在連休閑娛樂的地方都有了,我打心眼裡覺得小區越來越好。”

近年來,江北新區共整治19個老舊小區,房屋732棟,受益居民22487戶。老舊小區環境整治不僅僅是修繕破舊的房屋,更是通過整治增進社會融合,維護社會網絡,減少區域間隔離,實實在在地打造居民的幸福家園。

長效管護打出“組合拳”

小區環境面貌的提升絕非一日之功,在綜合整治的基礎上,更需要長效管護,以此喚醒居民的文明自覺,推動文明習慣養成。

為了讓綜合整治的成效持之以恆,江北新區不斷強化梳理排查、督促檢查和服務指導。自整治以來,新區已組建4個檢查組,集中對轄區居民小區開展全覆蓋督促檢查,形成“日檢查、日反饋、周通報”機制,僅上周就“回頭看”檢查了90個居民小區。同時值得一提的是,新區建交局梳理居民小區創建文明城市“一區一表”,對居民小區文明創建工作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專項的服務指導,特別是針對小區“飛線充電”問題,新區建交局整理了電動自行車充電企業推薦名錄,指導幫助街道、物業企業加快充電樁、充電點建設,從根本上解決這一“頑疾”。

泰山街道還組建了“文明泰山建設督導團”,以便讓不同人群從不同視野去發現問題。督導團成員高辛竹是泰山街道滄波門社區的一名社工,她說:“我加入督導團是為了加強學習與交流,借鑒先進的做法。”對於小區的環境整治工作,高辛竹認為,應該吸納各行各業的志願者,特別是暑假期間,可以動員中小學生、大學生一起加入,學生這個團體數量非常龐大,同時也滲透每個家庭裡面,如果能增強學生的文明城市建設意識,潛移默化裡會影響每一個家庭。

小區環境的長效管護,不僅是政府的事,更需要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新區企業弘陽物業開展了居民小區百日煥新行動,抽調企業百余人對管理的小區進行深度突擊行動,極大改善了小區的環境面貌,得到了業主的一致認可。銀城物業用汗水和愛心呵護居民家園,物業每天安排專人對小區進行巡視,發現問題及時改進﹔增添統一晾衣架,清理私拉亂接,滿足業主晾晒需求的同時,也達到了小區整體的美觀……

政府牽頭,全民參與,一個個居民小區的華麗蝶變,都彰顯著文明城市的新風貌。

王彤 徐世祥 李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