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小區“微整治” 民生“大幸福”

2020年08月12日21: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12日電 今年以來,江蘇興化市堅持城建惠民,扎實開展居民小區專項整治行動,將市區30個居民小區納入“微整治”對象,使一些困擾居民多年的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居民幸福感持續增強。

“以前我們小區裡汽車根本沒地方停,這次通過改造,一下子增加了90個汽車位。”家住興化市濱河花園小區的居民李元俊告訴記者,停車和行車問題一直是這個小區的“老大難”。針對居民的訴求,興化市住建局廣泛征求意見,對小區部分區域實施“微整治”,用不了多久,煥然一新的道路和規劃有序的車位,就能讓這裡的業主真正感受到出行的快捷。在增設汽車位的同時,施工單位還對小區下水道進行了疏通,配套建設雨污分流設施,解決居民的后顧之憂。

據了解,濱河花園小區整治工程從7月15日進場施工,對小區環境進行整治,新增汽車停車位90個,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樁棚4個,增加電動車車位120個,疏通下水道管網800米,目前已完成75%的工程量。

在興化市時代嘉園小區,部分綠化帶由於常年缺乏管護,不僅雜草叢生、滋生蚊蠅,也成為了生活垃圾的藏污納垢之所。此次“微整治”工程中,施工單位對小區綠化進行了徹底整治,鋪設草坪,強化后期管護,並對小區路燈進行了提檔升級,為居民夜間安全出行提供保障。按照施工方案,時代嘉園小區預計整治綠化面積4300平方米,補植草坪20000平方米,同時拓寬路面,增加汽車停車位350個,建設電動自行車充電樁棚15個,清理下水管網3000米,清理化糞池55個,對小區所有路燈查漏補缺,累計替換LED路燈200盞。

“小區‘微整治’,主要是對居民最急需解決的局部性問題進行整治,這些問題看似小事,卻都是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到的實事項目,直接影響著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興化市住建局負責人介紹,這些“微整治”項目主要包括老舊小區的車位改造、道路維修、綠化管護、管網清理等。在推進“微整治”過程中,住建部門要求施工方做到“不全面開花、不貪大求全”,力求不影響或最低限度影響居民生活。

據了解,在此次小區環境專項整治行動中,興化市住建局邀請一級資質建筑施工企業進場施工,並選派4家跟蹤審計單位和監理單位進場,確保工程保質保量,保証進度。記者了解到,按照施工計劃,包括濱河花園、時代嘉園在內,在納入“微整治”的30個居民小區中,首批10個居民小區的整治工作將在8月底全部完工。(范萌、施月星、朱殿平)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