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來論:限時停車位體現城市善治

2020年08月13日11: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來論:限時停車位體現城市善治

  限時停車位體現城市善治

  四川南充 鐘 於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會同城管委等部門,在城區公廁周邊增設了可臨停15分鐘的限時停車位,以解決駕駛員“如廁停車難”問題,首批92處已投入使用。此前,杭州也曾在醫院、菜場、學校等設置臨時停車位。便民之舉,得到廣泛好評。

  小小停車位,反映的是城市治理大文章。如何實現方便市民和城市管理的平衡,是城市管理者面臨的現實考驗。回應民眾所呼,在特定區域劃定限時停車位,不僅能精准滿足市民、司機等群體的短時停車需求,也有利於規范道路秩序。可以說,這些有益嘗試彰顯著便民利民的治理理念,更體現著疏堵結合、精細化管理的繡花功夫。

  實現城市善治,體現治理智慧,也考驗執法精細度。加大對超時停車、長期佔用臨時停車區域等行為的規范管理,才能有效提升臨停區域的周轉率,最大限度發揮限時停車位的效用,切實為人們提供便利。當然,這也離不開人們的自覺。不超時佔用限時停車位,在方便自己的同時,也為別人提供方便,才能讓限時停車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錄取通知書展示文化底蘊

  北京朝陽 曹雪盟

  近日,多所高校陸續發放錄取通知書。鮮花種子、校徽盲盒、時光轉盤、風琴折頁、剪紙藝術……別出心裁的設計、各具特色的創意,贏得不少網友點贊。

  如今,高考錄取通知書在“通知”功能之外,更成為一張展示高校文化底蘊的名片。從毛筆書法,到3D立體設計,再到融入音樂、AR等技術,近年來,許多高校的錄取通知書兼具藝術性和人文性,不僅更加注重新意,也體現了滿滿誠意。這些錄取通知書以更新鮮、生動、靈活的方式講述校園歷史、傳遞殷切期望、鼓舞理想信念,在給新生的第一件“禮物”中,努力傳遞著大學精神和育人理念。

  紙間方寸,寓意深遠。每一封既有高顏值也有深內涵的錄取通知書,都是心血的凝聚和情懷的投射。借助新形式和新技術,可以更好傳遞學校的辦學理念和精神風貌,讓學生感知大學的文化基因。期待通過這些獨具匠心的錄取通知書,讓新生更好體會大學教育的價值追求,也讓厚重的大學精神在潛移默化中浸潤學生心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