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面禁食陸生野生動物 人工飼養的也不行

2020年08月13日10:4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蛇羹不能再喝了,蛇肉也不能食用

8月10日,《江蘇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修正后正式公布實施。這就意味著江蘇全面禁食、禁捕、禁止交易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陸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並且修正后的保護條例加大了懲處的力度,餐飲店若非法提供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食品,最低罰十萬元。

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也不能吃

揚子晚報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條例》實施后的最大變化是全面禁止食用三類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和三有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法律法規規定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動物。

8月12日,南京林業大學相關專業人士告訴記者,之前野生動物受保護范圍大多是重點保護動物名錄中的動物,水生動物多,陸生動物少。這一規定的出台旨在擴大、擴寬野生動物保護范圍。

“家養”與“野生”的范圍如何界定?

記者從江蘇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站了解到,人工飼養的畜禽類是可以食用的,國家為此還制定了相關的目錄。畜禽類主要是指人類為滿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經過長期勞動馴化的各種動物,其和野生動物有很大的區別。

記者了解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出台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征求意見稿)》,擴大了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范圍。有峰斑蛙、小腺蛙、務川臭蛙、滇南臭蛙、威寧趾溝蛙這五個類別被新增進征求意見稿中。

5月29日,農業農村部公布《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首次明確了家養畜禽種類33種。其中,傳統畜禽17種,分別為豬、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額牛、綿羊、山羊、馬、驢、駱駝、兔、雞、鴨、鵝、鴿、鵪鶉﹔特種畜禽16種,分別為梅花鹿、馬鹿、馴鹿、羊駝、火雞、珍珠雞、雉雞、鷓鴣、番鴨、綠頭鴨、鴕鳥、鴯鹋、水貂(非食用)、銀狐(非食用)、北極狐(非食用)、貉(非食用)。

記者從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獲悉,依據新規,蛇也被禁止食用。

最嚴處罰!非法食用、非法購買等都會被加倍罰款

如果非法食用陸生野生動物,根據不同類別進行處罰。比如,食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沒收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和違法所得,並處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價值二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款。

如果餐飲服務提供者非法購買、儲存、加工、出售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食品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食品價值或者貨值金額不足一萬元的,處十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款﹔價值或者貨值金額一萬元以上的,處價值或者貨值金額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依法吊銷許可証。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季宇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