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連小學生午餐都不放過的“蠅貪”

2020年08月14日14:53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8.5元午餐費克扣5元,無錫一總務處主任一年多貪污學生伙食費131萬

嚴懲連小學生午餐都不放過的“蠅貪”

8.5元伙食費克扣5元﹔一所學校兩個食材供應商,一個是校長小舅子,一個是校長親妹夫﹔“加班”竟是為了修改食材採購數據,計算套取費用﹔一所學校食堂菜品供應商無一例外都存在虛開送貨單和發票……無錫學校食堂反腐與治理曝光的案件令人震驚。

直面問題,以“反腐利劍”開路,從個案查處到領域治理,無錫對學校食堂進行“去腐斷根”式治理改革,展示了決心和擔當。不過,其他地區或許更應從案件中汲取教訓、獲取警示,不要讓學校食堂成為反腐遺忘的“角落”,不要讓“蠅貪”毀了孩子健康。

學校食堂腐敗問題並非無錫獨有。幾個月前,湖南省衡陽市紀委監委通報6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學校食堂腐敗,有的是其他開支擠佔學生伙食費,有的強制要求學生搭餐住宿,有的違規將學生伙食費結余款用於發放教職工績效獎或補助。

事實上,近年來,學生餐問題不斷,尤其是食品安全問題。2018年,無錫查辦第一起學校食堂腐敗案時,就曾有媒體統計,這一年全國學生餐問題達27起。今年7月,針對江蘇、山東、河南等地學校發生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預警,要求確保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學校以教育為主,作為附屬事項的食堂,在各項工作中,包括反腐,是容易被忽略的“角落”。然而,正因外部監管難以到位,內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規范,學校食堂也容易滋生腐敗。以無錫為例,改革前,全市有數百所公辦中小學和幼兒園,每個學校和幼兒園又對應幾個甚至幾十個供應商,僅靠教育局相關處室幾個人,監管有一定難度。久而久之,一些學校負責人或食堂負責人就和供應商勾結在一起,大肆貪腐、擠佔、挪用學生餐費。

相比於動輒上億的“巨貪”,學校食堂“微腐敗”似乎不值一提,然而其危害同樣巨大。每一個孩子都是家中“寶”,也是國家的未來,中小學又是孩子長身體、長智力的關鍵期,克扣學生伙食費無異於從學生嘴裡“扣食”,不僅會影響孩子健康,損害未來國民身體素質,還涉及千家萬戶利益,是關乎民心的大事。在我們身邊,對孩子在校餐飲有怨言的人不在少數,但苦於不敢得罪學校,或者無從調查背后的貓膩,往往私下議論了之。

有網友評論,學校食堂應是孩子成長路上的“加油站”,而不應是學校的“小金庫”。網言網語中飽含群眾期待,各級政府當主動作為,擔起責任,對學校食堂“微腐敗”不輕視、不忽視,更不要簡簡單單“微處理”。挖出“腐根”,將其晒到陽光下,並採取實實在在的舉措,推動整個領域治理改革。(記者 朱國亮)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