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積分”帶來鄉村治理大提升

朱 雋

2020年08月14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積分”帶來鄉村治理大提升

  推進現代化鄉村治理,不能“一刀切”。鄉村走向善治,既要從農村實際出發,從各地實際出發,也要增強農民參與的積極性

  “1提衛生紙16個積分、1筒牙膏5個積分”,在寧夏石嘴山的鄉村積分超市裡,一些生活必需品並不需要用現金購買,而是用積分兌換。積分從哪來?被評為“美麗庭院”可以積10分,照顧長期臥床或者孤殘老人可以積50分……勤勞致富、孝老愛親、誠實守信等行為都可以換得積分。

  還不只是寧夏,從全國看,有的地方建“愛心超市”,有的地方開“積分儲蓄站”,從無形到有形,各地通過形式多樣的積分制探索著鄉村治理的新模式。“小積分”不僅創新著鄉村治理的新理念,也引領著鄉村治理的新風尚。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也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沒有鄉村的有效治理,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鄉村是否振興,不光要看產業發沒發展,生活富不富裕,也要看農民的精氣神旺不旺,看鄉村的風氣好不好,看村裡的人心齊不齊。推動鄉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離不開有效的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和治理能力提升。

  應當說,近年來我國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效。正在加快形成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但也要看到,鄉村治理是一項持久、綜合的工程,影響因素眾多。當前,面對一些地方出現村庄空心化、農民老齡化,以及城鄉公共服務依然存在較大差距的現實,我國的鄉村治理在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等方面,需要破解的難題依然不少,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鄉村走向善治,首要一點就是應當從農村實際出發,從各地實際出發。積分制之所以能在各地的鄉村治理中“生根發芽”也充分証明了這一點。雖然說隨著城鄉融合發展,以及鄉村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城鄉在部分治理手段上會逐漸趨同,但農村社會始終與城市社會不同,鄉村治理要充分尊重農村的特點,不能完全照搬城市的經驗。與此同時,我國農村地域遼闊,鄉村數量龐大,村庄類型多樣,推進現代化鄉村治理工作,絕對不能“一刀切”。各地應注重結合自身情況和需求,依托地方文化和民俗,因地制宜地探索適合自身的鄉村治理模式。

  鄉村走向善治,還需要進一步增強農民參與的積極性。農民既是鄉村治理的主要參與者,也是鄉村治理成效的受益者和評判者。所以,鄉村治理應當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事關切身利益的事讓農民商量著辦,讓他們在參與村庄公共事務時能自己“說事、議事、主事”,既凸顯農民在鄉村治理中的主體地位,也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小小積分涵蓋了鄉村振興的多項內容,將鄉村重要事務量化為積分指標,激發著鄉親們的參與熱情,讓正能量看得見、摸得著。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