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8月14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面系統學 深入思考學 聯系實際學

12日一大早,南通各地“百姓名嘴”齊聚市行政中心會議室,參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集體備課會。“每天早晚通讀,感覺越讀越清晰、越讀越明了。”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黃正平感慨說。

13日,在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干部群眾代表暢談學習體會。開發區黨政辦工作人員談明星動情地說:“時代眷顧奮斗者,星光不負趕路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每一名奮斗者、趕路人筑夢前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動力。”

這樣的場景,是我省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縮影。連日來,全省干部群眾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黨的創新理論不斷轉化為推動工作落實、促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第一時間學習 全力抓好落實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后,省社科院迅速行動起來,領導班子帶頭學,黨員干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全院人員通過“集中輪訓”“線下+線上”“個人自學+集中研討”等形式,實現學習全覆蓋。“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省社科院下一階段首要政治任務。”省社科院黨委書記、院長夏錦文說,要大力促進學、思、用貫通,真正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國之大者”的胸懷視野、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熔鑄進學術研究、理論闡釋和決策咨詢“三支筆”中。

省社科聯充分運用社科類學會研究會、學術大會、智庫峰會和智庫沙龍、學術期刊、社科應用研究精品工程課題等平台和載體,加強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的學習、研究和闡釋。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德海認為,要圍繞理論內涵和理論意義、圍繞實踐品格和實踐意義、圍繞全球視野和世界意義、圍繞科學方法和方法論意義加強研究闡釋。“通過學習研究,把學習成效和研究成果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黨校是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省委黨校通過召開專題學習會、支部結對研學等形式,充實完善秋季學期主體班教學計劃,扎實推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課堂、進教案、進頭腦。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桑學成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具有鮮明的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對於幫助我們認識和把握當前國際形勢,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

全面深刻理解 學深弄懂悟透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立足“兩個大局”、推進“兩個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生動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連同第一、第二卷,集中反映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發展脈絡、主要內容,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權威、最系統、最鮮活的原著原典。”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剛說,“第三卷呈現出強烈的歷史感、大局感和現實感,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新教材。”

東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翁寒冰認為,首先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中,把握書中總體邏輯框架和理論脈絡﹔其次要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背景下,把握其中蘊含的鮮明問題意識﹔再者,要把握觀點背后的理論精髓、精神實質與方法論意蘊,將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運用到日常實踐中。

在江蘇師范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沈正平看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推進新型智庫快速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具有重大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他認為,學習要深入文本、重點研讀,還要結合實踐、將書中觀點和方法有意識地融入調查研究和資政建言,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夯實智庫建設的各個方面。

強化實踐指導 凝聚前行力量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力舉措,也是增強黨員干部學習本領、研究本領、實踐本領的重要契機。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利用多種形式和載體,推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校園、進網絡,讓黨的最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第三卷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篇文章。”蘇州工業園區斜塘街道文薈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朱燕華說,作為基層工作者,隻有接地氣、解訴求、辦實事,才能得到群眾擁護。

“公正司法,關系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沉甸甸的責任。”連雲港中院黨組書記、院長蔡紹剛表示,要在學以致用中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以“一站式”建設為抓手,將司法審判權的觸角向基層一線延伸,讓矛盾糾紛在第一時間、第一空間得到化解,把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

“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更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句容市白兔鎮解塘村黨總支書記張冬才認為,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為促進農業升級、農村進步、農民全面發展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陳立民 顏雲霞 孟 旭

吉鳳竹 錢 飛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