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以政治生態“山清水秀”守護綠水青山

2020年08月14日07: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政治生態“山清水秀”守護綠水青山

為深入貫徹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和十三屆省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更好發揮特約監察員外部監督、參謀咨詢、橋梁紐帶、輿論引導作用,8月12日,省紀委監委組織特約監察員在南京調研全省污染防治監督工作情況,為建設美麗江蘇建言獻策。

上午,特約監察員首先來到南京市江心洲污水處理廠,近距離了解污水處理過程和污水處理廠建設、運行以及人工濕地建設情況。隨后,大家來到省環境監測中心,實地參觀大氣多參數站、國家環境保護地表水環境有機污染物監測分析重點實驗室,並觀看全省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省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運行演示。

特約監察員一路聽、一路看、一路交流,收獲頗多。“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很關鍵。”特約監察員、省委黨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桂珍說,生態環境一頭連著人民群眾生活質量,一頭連著社會和諧穩定,搞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就會大大增強。“日常生活中,我們能感受到環境逐漸變好,通過調研,這些可喜的變化有了實實在在的科學數據的印証。”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必然要求。省紀委監委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把監督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一項政治任務和重要舉措,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省紀委監委相關部門和駐生態環境廳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人先后向特約監察員介紹了監督保障污染防治工作有關情況。

特約監察員、南京市中醫院副院長陳慶琳長期關注環保工作。她表示,在省紀委監委強有力的監督推動下,有關職能部門積極履職,全省生態環境發生明顯改善。“這說明,隻要找准責任主體,壓實主體責任,就能確保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 而在特約監察員、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處處長戴明忠看來,省紀委監委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推進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建設,抓得及時、抓住關鍵、抓得實在,抓出顯著成效。“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保障,不僅帶來生態環境的明顯改善,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黨風、政風、作風也明顯好轉,讓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守護自然生態的‘綠水青山’。”

圍繞如何深化標本兼治,打通環境監管“最后一公裡”,深化基層生態治理等問題,特約監察員們也紛紛提出意見建議。下一步,省紀委監委將認真梳理大家的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分析,把意見建議落實到監督工作中,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江蘇作出紀檢監察機關更大的貢獻。 (顧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