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國有資產“家底”清晰 但運營績效有待提升

2020年08月14日08:36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國資家底管得如何?政府向人大“報賬”

8月12日—13日,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召開。會議聽取和審議了《關於2019年度南京市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專項報告》,審議了《南京市2019年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將南京萬億國資‘家底’納入人大監督,目的就是要在助推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同時,向850萬南京市民交一份國有資產的‘明白賬’。”市人大常委會相關領導告訴記者。

20余場調研,盤清2019年我市企業國有資產“家底”

2018年12月,根據中央、省委相關文件精神,市委頒布實施了《關於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這是南京首次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

依據要求,去年8月20日、21日,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首次聽取和審議了市政府2018年度關於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綜合報告和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這也標志著南京萬億國資“家底”從此正式納入人大監督。

為全面了解我市2019年國有資產“家底”,依法替人民管好“明白賬”,進一步提高審議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工作質量,今年以來市人大財經委、常委會預算工委多次召開座談會,以企業國有資產為重點,聽取國有資產主管部門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前往15個市屬國有企業、江北新區、部分行政區及功能園區開展了20余場專題調研,廣泛深入地了解了全市國有企業運營情況和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形成調查報告,供審議時參閱。

1600余戶企業“家底”清晰,但運營績效有待提升

國有資產包括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和國有自然資源資產。2019年度全市企業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報告中顯示,2019年末,全市共有國有全資控股企業1652戶,資產總額24804億元,所有者權益8272億元。其中,市屬國有企業948戶,資產總額11679億元,所有者權益4411億元。區屬國有企業704戶,資產總額13125億元,所有者權益3861億元。以上企業中,包含境外投資企業7戶,2019年末資產總額92億元,所有者權益5362萬元。

13日,市人大常委會分組對報告進行了審議。常委會委員認為,兩個報告比較全面地報告了各類國有資產基本情況,歸納了國有資產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了下一步思路。委員們對國有資產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資本結構和產業布局有待優化、國有企業改革尚需深化、現代企業制度亟須健全、風險防控仍需強化、企業監管體制還需完善等意見建議。

“國企市場化改革、職業經理人制度、股權激勵、歷史遺留問題處理等方面難點、堵點問題有待突破,低效劣勢企業清理銷戶難度大。”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市社會科學院經濟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南說。

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市城市與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濤在分組討論時也指出:“部分企業主業盈利能力、核心競爭力還不強,規模偏小、增長乏力,名特優高端產品和服務供給不足,處於產業鏈、價值鏈高端的企業不多。”

“市屬功能區、開發區國有資產監管存在薄弱環節,存在監管權責邊界不清晰、監管責任不落實、制度執行不統一等問題。應著力建立相關監督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將監督工作要求納入年度綜合業績考核體系。”市人大常委會委員、市人大財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建華建議。

今年年底,力爭市屬國有經營性資產証券化率達到80%

審議意見的整改落實,是提升人大監督剛性的“關鍵一招”。“會后,市人大常委會將把審議意見匯總整理,送市政府研究處理,並分解細化到相關部門落實。”市人大財經委負責人告訴記者,市政府將在本次常委會會議召開后4個月內,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研究處理情況以及存在問題整改情況。

“今年將著力加快國有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推動48個數字化轉型項目落地見效。力爭到今年年底,市屬國有經營性資產証券化率達到80%。”市國資委主任徐俊告訴記者。

他表示,市國資委將制定《關於進一步規范全市國有企業對外擔保管理工作的意見》,加強對全市國有企業對外擔保事項的監管,開展全市國有企業對外擔保專項治理﹔明確市級功能區、開發區國有公司國資監管職責。

通訊員 華東 肖日東

南報融媒體記者 許琴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