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溫下的“戰士”:不懼“烤”驗堅守崗位

2020年08月14日11:2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不懼“烤”驗 “暑”你最美

有一種美,叫“高溫下的堅守”。氣溫節節攀升,街頭熱浪滾滾,但總有一群“戰士”在烈日下堅守崗位,為城市建設、市民生活默默付出,接受著高溫“烤”驗。他們的汗水值得每一個人尊重。

“汗”衛碧水藍天: 他為何穿兩件T恤奔赴現場?

對於做噴涂、包裝印刷等行業的工廠來說,高溫天油漆油墨干得快、出品好。然而隨之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卻是臭氧的重要前體物。連日來,一場針對VOCs的“大風2號”行動在錫城悄然展開,環保人員頭頂酷暑、腳踏熱浪,上露台、趟臭水溝、爬垃圾堆、烈日下採集環境數據,夜以繼日“汗”衛碧水藍天。昨日的酷暑下,記者跟隨其中一組執法人員進企業執法檢查,真切感受了一回“環保熱”。

位於濱湖區南泉的山水科技工業中心就在無錫8個大氣國控監測點之一的雪浪站附近。自11日大風行動2號啟動以來,被“抽”到濱湖區交叉檢查的宜興市環境監察局執法人員張志飛就在這一帶“活動”。昨天一早,參加完全市的環保夜查行動稍作休整后,張志飛便趕到山水科技工業中心與無錫市濱湖生態環境局環境監察大隊中隊長歐世軍“會合”。根據行動計劃,必須保証每天檢查的企業不少於8家。

從早上8:30到11:00,執法組一共跑了三家企業。“這個注塑機的排風口為何感覺不到吸力?”11:30,已經到了吃午飯的時候,但執法組仍在一家專門做無人機遙控器的企業密閉車間內“轉悠”。張志飛掏出一個塑料袋放在排風口,觀察發現毫無動靜,立刻提出要去樓頂看看廢氣處理設施。當來到四樓樓頂檢查發現風機是正常運轉的,他當即向企業負責人提出了建議:管道太長,功率不夠,需要該設備廠家來進行改良。烈日下,張志飛早已“汗水濕透衣背”,軍綠色的T恤已經變成“墨綠色”了。

當記者問及環保執法為何不穿制服時,他表示出些許 “尷尬”。“前一天零點夜查到凌晨4點多才結束!”他告訴記者,回到臨時住處換下濕透的制服后,累得倒頭就睡。制服濕了沒法穿,張志飛昨天特意穿了兩件T恤。他說,環保執法一跑就是一整天,在外換衣服也不方便,尤其是汗濕了貼在身上很是不雅,影響執法形象。穿兩件T恤,就算裡面的濕了,外面看不出來。可是,“今天太熱了,兩件衣服都濕透了!”張志飛說,他也算是有執法經驗的“老將”了,或許是因為當天氣溫太高“失算”了。

今年以來,我市超八成污染天是臭氧所致,臭氧已成為影響我市空氣優良天數的首要因素。尤其是近兩日,錫城晴空萬裡、酷熱難當,正是臭氧污染高峰期。高溫天以來,各區生態環境局一把手局長帶隊,開展零點夜查行動。與此同時,代號為“大風2號”的夏季VOCs精准執法檢查行動也在全市鋪開,以各板塊交叉檢查執法的方式進行地毯式檢查。重點對無錫市轄區的八個重點區域涉VOCs排放工業企業、油品貯存、汽車維修、餐飲等涉VOCs排放的行業進行強化精准執法檢查。

為了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執法人員經常需要爬到屋頂的煙囪,查看廢氣處理設施運行情況,監測有組織廢氣的排放情況,經常是還不到吃午飯的時候,執法服就已經全部汗濕了。不過,環保執法人員表示,為了無錫的碧水藍天,晒到“融化”也心甘情願。

(袁曉嵐/文、攝)

高溫下的消防員: 在“中暑邊緣試探”

前天下午近7時,惠山區錢橋街道一民房發生火災,消防救援人員到場扑滅火勢后,兩名隊員體力不支坐倒在地,出現了中暑的症狀。隨著高溫天的到來,給消防救援人員的滅火救援帶來了不少困難,在“中暑邊緣試探”幾乎成了常態。

“那天呢也是趕巧了,當時我們正好在訓練。”錢橋專職消防隊隊長繆振宇介紹,8月12日傍晚,他們正在進行5公裡跑步訓練,快結束時接到報警,於是立即穿上厚厚的裝備趕往現場。

繆振宇說,那天算是特殊情況,救完火連他都有些受不了。不過進入高溫天來,經常可以看到消防救援人員滅火后癱坐在地的新聞。而說起高溫的影響,就不得不提到消防救援人員的防護服,因為防火需要,衣服使用的是防火材料,既厚實又不透氣。

記者現場體驗穿上消防服的感覺,不到1分鐘的時間全身便開始冒汗,一旁的電風扇已經無法帶來涼意。雖然不至於困難到寸步難行,但每一個動作仿佛被按下了慢放鍵。當然,真正的考驗顯然不是衣服的重量,完全不透風的密閉性才是最大考驗。衣服封閉不透氣,溫度迅速拔高,幾個簡單的原地運動,成片的汗水就順著胳膊、背部、大腿流至靴子內。

據介紹,消防員的一套裝備重量超過30公斤,如果再加上兩盤水帶,那麼幾乎就是背著一個人在跑,因此一旦遇上高溫天,防護服就被稱為“移動桑拿房”,有人甚至笑稱這是“在中暑的邊緣試探”。

(甄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