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印發實施意見建立健全自然保護地體系

2020年08月14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印發實施意見建立健全自然保護地體系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健全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完成自然保護地邊界現狀調查,啟動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開展條件成熟的自然保護地勘界定標工作。到2025年,完成全省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勘界立標,按照國家部署做好自然保護地的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全面落實自然保護地管理機構,建立健全基本政策法規、建設管理、監督考評等制度體系。

自然保護地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和自然公園3類,其中自然公園包括風景、森林、濕地、地質、海洋等類型。我省將立足自然資源稟賦,突出系統保護,依托世界自然遺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風景名勝區等,按照國家公園布局規劃和設立標准,將最具有保護價值、最重要生物多樣性集中分布區域培育建成國家公園。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為主體、各級各類自然公園為基礎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力爭建成1-2個國家公園。

自然資源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統一組織實施全省自然保護地資源調查,根據國家規定按照分級和屬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登記管轄,將每個自然保護地作為獨立的登記單元,清晰界定自然保護地范圍內各類自然資源資產的產權主體,劃清資產所有權、使用權的邊界,確保權屬主體明確、資源邊界清晰、登記信息完整。自然保護地調整的,登記機構依法及時辦理變更。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