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批26名帶貨主播“轉正” 獲得職業証書

2020年08月14日16: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帶貨主播們正在進行考試 江蘇省人社廳供圖

人民網南京8月14日電 (記者朱殿平)“吃葡萄容易,洗葡萄難,大家是不是和我有一樣的煩惱,來看看這個籃子……”在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電商直播學院的直播教室裡,參加江蘇省首批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的主播們正在進行直播實操考試。8月13日,江蘇省首批“電商直播”專項能力証書頒發儀式在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舉行,26名主播拿到了人社部門頒發的“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要想取得這本証書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據了解,理論考試主要考察考生直播基礎知識、法律法規等方面的能力,比如直播推流需要用到哪些軟件,在直播中哪些內容是違規的等。這一部分對考生來說,難度並不大。讓不少考生“頭疼”的是實操題,所有考題都是題庫內隨機抽取的,隨機分配直播內容,且必須直播滿20分鐘。許多考生告訴記者,雖然是短短20分鐘的直播,但是前期准備基本都要兩到三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經營和實體經濟帶來巨大挑戰,但也催生了“直播帶貨”這一銷售新方式。今年7月,人社部發布了第三批9個新職業,其中就包括“互聯網營銷師”,並在這個職業下增設了“直播銷售員”工種。

對於直播帶貨,江蘇也發文支持,專門出台了《關於加快促進流通擴大商業消費的實施意見》,開展 “六大專項行動”,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在創新轉型發展專項行動中,鼓勵直播帶貨、反向定制、社群電商等商業新模式發展,促進供需精准對接。今年5月,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率先啟動了電商直播專項職業能力申報工作,先后制定了“電商直播”職業能力考核規范、考核題庫等內容,確定了電商直播職業能力培訓課程,並嚴格按照人社局技能鑒定的要求打造了30間標准化直播間作為考核場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