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甩鍋”推責暴露無信失職

2020年08月1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甩鍋”推責暴露無信失職(鐘聲)

  以自私自利的政治算計和種族歧視、國別歧視應對疫情無異於南轅北轍,美國一些政客送給世界的這個反面教材,隻能促使國際社會更加深刻認識到孰是孰非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本該為應對疫情投入更大精力。但匪夷所思的是,美國一些政客的頭腦中沒有這個正常邏輯,他們一門心思架構霸權邏輯,反復上演“甩鍋”推責的鬼把戲。幾個月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白宮國家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等人不思正事,為不斷更新其攻擊抹黑中國的劇本“忙得團團轉”,拼盡氣力把病毒與中國相關聯,妄圖將美國民眾對本國抗疫不力的怒火引向中國。據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納瓦羅接受採訪時竟然聲稱,若美國民眾的所有負面情緒都轉向中國政府,美國將很快從疫情中恢復。如此奇談怪論,簡直一派胡言。

  自疫情暴發之初,美國一些政客就惡意散布“武漢病毒”“中國病毒”等歧視性說法。針對這種赤裸裸的栽贓陷害,越來越多的國際有識之士站出來發聲,用事實與數據揭穿美國一些政客的政治鬧劇。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指出,疫情暴發以來,“陰謀論”一直是美國政府打的一張牌,只是為了掩蓋政府過失。《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撰文指出,相較中國科學家為全球了解這一流行病所作的勇敢貢獻,把這次疫情歸咎於中國,是在改寫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也是在為西方一些國家的失敗開脫。

  蓬佩奧之流的政治偏執顯然已到“病入膏肓”的程度,自欺欺人,貽害無窮。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500萬例,死亡病例逾16萬。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形勢,美國一些政客不盡心盡責控制好國內疫情、挽救民眾生命,反而沉溺於各式各樣的政治作秀。正如美國著名政治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所言,這些政客將疫情視為攫取權力和黨派利益的契機,不惜以無數美國普通民眾的生命為代價。美國經濟學家杰弗裡·薩克斯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客可能犯下一個“可怕的錯誤”,在以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作為標志的動蕩時期,與中國的“地緣政治冷戰”將威脅到全球安全。毫無疑問,以自私自利的政治算計和種族歧視、國別歧視應對疫情無異於南轅北轍,美國一些政客送給世界的這個反面教材,隻能促使國際社會更加深刻認識到孰是孰非。

  真金不怕火煉。中國坦坦蕩蕩,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同其他國家並肩作戰、共克時艱。中國本著依法、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在疫情溯源方面,中國支持各國科學家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中國率先邀請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共同討論科學溯源問題,世衛組織兩名專家於7月11日至8月2日赴華開展新冠病毒溯源科研合作預備性磋商。

  中國有句古話:“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奉勸美國一些政客收起轉嫁矛盾的政治算計,真正擔負起對本國國民以及作為一個大國應當承擔的責任,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全球抗疫合作。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