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汲取勝利啟示 銘記和平教益

魯陽

2020年08月15日13: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汲取勝利啟示 銘記和平教益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向全日本廣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實行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的艱苦斗爭和億萬人的浴血犧牲,最終取得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重溫歷史,汲取勝利的啟示,銘記和平的教益,才能匯聚開辟美好未來的力量。

  啟示之一,不忘歷史才能守護歷史,不忘歷史才能守護和平。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歷史,就會有什麼樣的未來。忘記歷史、曲解歷史、虛無歷史,這是任何一個志在強盛的國家都需要警惕的事情。牢記歷史才有正確認知,以史為鑒才能和平永駐。今天我們紀念抗戰勝利,就是要深刻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歷史警示,增進勵精圖治、奮發圖強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高高舉起抗戰英烈遞過來的精神火炬,傳承家國天下、命運一體的愛國情感,我們才能更好地擔當起歷史賦予的復興使命。

  啟示之二,人民是歷史的真正英雄,人民是民族復興的力量之源。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無論是鬆花江邊義勇軍的浴血奮戰,還是青紗帳裡游擊隊的英勇突擊,抑或是邊陲叢林裡將士們的拼死抵抗,每一個中華兒女都體現出對國家存亡和民族大義的擔當。全民族抗戰,一掃“中國雖四萬萬之眾,實等於一盤散沙”的陰霾,不僅使中國自近代以來第一次取得抗擊外敵入侵的完全勝利,而且還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歷史轉折。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程上,每個中華兒女投身其中,億萬人民共同奮斗,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

  啟示之三,世界美好未來寄托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經歷了血與淚的洗禮,面臨過家國破碎的痛苦,中國人民最懂得反對恃強凌弱,最願意堅持捍衛和平、維護正義。從鼓勵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到提出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倡議,今天的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表率。70多年前,不同制度的國家可以同心協力,不同信仰的民族可以患難與共,不同文化的人民可以攜手並肩,共同爭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而今,為了維護世界和平進程,世界各國更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找尋道路,在命運與共、唇齒相依中爭取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各國相向而行,既平等相待又合作共贏,將為世界和平進程注入磅礡動能。

  歷史從未遠去,抗戰精神依然在激勵人們投身新奮斗新征程。向前,向前,向前,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堅定必勝的信念,激蕩起更昂揚的中國精神,匯聚起更磅礡的中國力量,必將抵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