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考察7個點,常州到宿遷看的是什麼?

2020年08月15日15:4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一天7個點,蘇南這座城市到宿遷考察,看的是什麼?

驕陽似火,熱浪滾滾,難擋拼搏的速度與激情。

一天時間,集中考察7個點。8月12日,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率常州黨政代表團到宿遷考察。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這是齊家濱履職常州后首次率團考察宿遷。從江南到江北,跨越300多公裡,常州這座蘇南城市到宿遷考察,背后有何深意?行程安排如此緊湊,他們在宿遷看了哪些地方?

常州市黨政代表團在宿遷跑了哪些點?“瞭望君”一一為您梳理。

01 長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長電科技是中國著名的半導體封裝測試上市企業,專注於集成電路的設計和制造,在中國、新加坡、韓國、美國設有6個生產基地和3個研發中心,擁有2000多項專利。產品應用涵蓋電腦、手機、家電、數據網絡、汽車電子等通用電子領域,銷售網絡覆蓋全球。

2018年5月,長電科技集成電路封測基地項目落戶位於宿遷的蘇宿工業園區,是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項目和省領導挂鉤聯系重大項目。項目佔地335畝,計劃總投資100億元,計劃新建廠房22萬平方米。

02 可成科技

台灣可成集團創立於1984年,是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的鋁、鎂合金壓鑄領導廠商,客戶群包括蘋果、戴爾、惠普、摩托羅拉、宏達等國際知名企業。可成集團近十多年已在宿遷設立3家公司,總投資24億美元,用工2.9萬人,去年實現開票銷售收入105.7億元,是宿遷最大的外資和台資項目。

03 洋河酒廠

公司位於中國白酒之都——宿遷,佔地10平方公裡,總資產462.97億元,員工3萬人,下轄洋河、雙溝、泗陽三大釀酒生產基地,是中國白酒行業唯一擁有洋河、雙溝兩大“中國名酒”和兩個“中華老字號”的企業。去年,洋河股份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231.1億元。今年一季度,洋河股份總營收逾92億元。

04 宿豫區新庄鎮振友新型農村社區

項目規劃佔地259.2畝,建設房屋500套,計劃總投資1億元。目前,500套房屋建成交付,配套的黨群服務中心、幼兒園、衛生室、百姓大舞台、百姓大食堂、“三來一加”廠房均建成投用。

05 京東客戶服務中心

佔地220畝,投資20億元,建筑面積22萬平方米,坐席1.5萬個,現有員工1.1萬余人,是全國電商行業中規模最大的呼叫中心。中心一期擁有6萬平方米的客服中心、4萬平方米的商業配套﹔二期佔地60畝,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

06 宿遷電商產業園

宿遷電商產業園是宿遷搶抓“互聯網+”機遇,發展新經濟的重要載體。園區以京東集團在宿客服中心項目為基礎,規劃面積6.39平方公裡,已開發約1.8平方公裡,配置商務辦公、物流倉儲以及住宅、文教等配套功能區,目標是打造電商產業新高地、大眾創業新基地、創新發展新典范。截至去年底,入駐企業528家,其中包括京東、當當、小米、途牛等知名企業。

07 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

這是江蘇旅游新的打卡地之一。位於湖濱新區,距宿遷市區7公裡,離駱馬湖3.8公裡,屬馬陵山麓余脈,總用地面積約12.7平方公裡。這裡以五彩森林景觀、自然山水觀光、文化藝術體驗、森林休閑度假為特色,是集歷史文化、科普教育、運動健身為一體的綜合性森林公園,是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森林公園、江蘇省首批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單位。

跟隨常州市黨政代表團的腳步,“瞭望君”帶您走進宿遷,看看這些點“贊”在何處——

01 “硬核”成績單

首先來看代表團點贊的成績單。

面對百年不遇的疫情沖擊和極為嚴峻的發展形勢,宿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從今年年中“成績單”看,宿遷增速在全省13個設區市中排第二。上半年,宿遷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99.4億元,同比增長2%,由一季度的下降2.6%轉為正增長,高於全國3.6個百分點,高於全省1.1個百分點。列統的16項指標有13項實現正增長,有13項指標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使用外資等4項指標增幅位居全省第一,GDP、財政收入增幅分列全省第二和第三位。

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91.49億元,增長0.02%,較一季度提升0.12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611.51億元,增長0.6%,較一季度提升9.6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696.40億元,增長3.6%,較一季度提升0.3個百分點。

02 項目為王

在長電科技、可成科技和蘇酒集團(洋河股份),常州黨政代表團詳細了解企業經營發展和科技創新等方面情況。

代表團一行認為,宿遷上半年積極主動作為,精准發力施策,頂住“雙考驗”,在奪取“雙勝利”征程中邁出堅實步伐。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這幾年,宿遷始終把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產業轉型作為推動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產業興市、工業強市”不動搖,深入實施千百億級產業培育計劃和創新驅動戰略,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項目為王”,是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經常提到的高頻詞。

以項目之“進”支撐發展之“穩”。在宿遷市委五屆十次全會上,張愛軍指明方向:

扎實開展項目引建“三百”活動。開展項目突破“百日招商”,開展項目轉化“百日攻堅”,開展項目服務“百日競賽”。

全力推動產業發展“強筋壯骨”。深入推進千億級產業培育計劃,啟動實施產業群“鏈長制”。探索“新基建+新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謀劃構建“321”先導產業體系。啟動“5G+工業互聯網”專項行動,推進5G應用項目建設。以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抓手,加強創新載體建設,注重新型研發平台招引,為經濟社會創新發展助力賦能。

深入實施園區“升級進位”工程。推進“一區多園”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以7個省級以上開發區為主體、鄉鎮特色園為補充的“7+X”布局,推進南北共建園區高質量發展,引導宿遷高新區依托電商產業園區資源,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等與制造業融合,力爭創成省級“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特色產業基地。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此次宿遷市委全會舉行期間,7月30日至31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市長王昊帶領與會人員,實地觀摩各縣(區)、市各功能區經濟社會發展項目特別是重大項目建設現場。重大項目建設的火熱場景,讓觀摩人員感受到宿遷全力以赴抓項目建設的“進行時”。

位於運河宿遷港產業園的恆力時尚產業園項目,是宿遷建市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單體產業項目,被列入省重大產業項目、市三大千億級產業項目。未來,這個產業園將投入百億元,新上港口擴容提升工程、智慧物流項目等大項目,目標是建設宿遷產業發展新引擎、現代物流新龍頭、對外開放新窗口。

真抓實干、大干快上,比學趕超、競相發展,宿遷各地項目建設熱浪蒸騰。僅7月份,全市就新開工項目26個,計劃總投資68.2億元﹔新竣工項目29個,完成投資98.8億元。

03 “江蘇生態大公園”

在宿遷這一天,常州黨政代表團一行還穿行城區,參觀宿遷機關單位破牆透綠的成果,對宿遷推動單位庭院綠地空間對外開放,把更多綠色“推”進市民生活的做法表示贊賞。

擁有良好生態底色的宿遷,落實省委建設美麗江蘇最新要求,結合“江蘇生態大公園”定位,抓緊謀劃美麗宿遷建設空間布局、發展路徑和動力機制,打造美麗江蘇宿遷樣板。這個“美麗樣板”,至少彰顯三種“美”:

一是著力彰顯自然之美。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三篇文章;

二是著力彰顯宜居之美。以美麗宜居城市和美麗田園鄉村建設為抓手,讓宿遷人居環境美得更有品質、更加令人向往。加快推進水美城市和“中國酒都”建設,抓好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開展特色田園鄉村創建,加快推進古黃河生態富民廊道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三是著力彰顯和諧之美。既塑造可觀的“外在美”,又提升可感的“內在美”,讓宿遷呈現立體美、多維美。

04 改善農民住房

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既是引領鄉村振興的龍頭工程,也是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民心工程。

這幾年,宿遷積極穩妥推進“農房改善三年行動計劃”,11個項目入選全省首批示范創建項目,今年又有12個項目通過省第二批示范項目專家評審,數量和質態在全省繼續保持領先。今年以來,宿遷穩步推進農房改善,累計開工建設項目189個、住房5.75萬套,搬遷改善13.2萬戶。

在宿豫區新庄鎮振友新型社區,常州黨政代表團一行了解宿遷農房改善最新進展,認為宿遷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行動早、抓得實,真正讓廣大群眾得實惠,提升他們的幸福感、獲得感。

加快改善農民住房,宿遷要求將5G等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納入農房改善項目規劃建設,統籌考慮充電樁、智慧監控等智能設施建設。

05 發展電子商務

今年上半年,國務院正式批復新設宿遷等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宿遷開放型經濟發展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為“買全球、賣全球”搭建重要平台。

近年來,宿遷把支持跨境電商發展作為培育外貿新業態、促進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積極搭建跨境電商載體平台、壯大主體規模、強化政策引領。

目前,宿遷擁有1家省級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兩家市級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100余家企業通過阿裡巴巴國際站、亞馬遜、蝦皮網等平台,實現跨境進出口近1億美元,宿遷跨境電商發展進入“快車道”。

在京東呼叫中心二期和宿遷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常州黨政代表團一行仔細了解中心運營情況、園區企業入駐及建設運行情況,對宿遷依托京東集團大力發展電子商務產業,帶動群眾就業、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的做法表示贊賞。

“瞭望君”了解到,今年1月—7月,宿遷電商產業園成績相當不錯:實現網絡電商銷售逾430億元,同比增長25.38%﹔入庫稅收14.63億元,增長逾2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5億元,增長39.16%﹔累計落戶企業630家,其中有30家互聯網100強和獨角獸300強企業。

不懼熱浪,互學互鑒,攜手共進。相信在后半程的奔跑中,常州與宿遷一定能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