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長江大保護”出新招 船舶污水嚴禁入江

2020年08月15日15:50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鉛封!船舶污水嚴禁入江

昨天,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組建專門隊伍對已安裝生活污水處理裝置的船舶,按照“應封盡封”原則對應急排放口的閥門進行鉛封。

驗船師跳入船艙底部,將污水應急排放閥門用鉛絲綁上做好封住標記。昨天,市交通綜合執法局在龍潭港碼頭對南京一運輸公司3500總噸的船舶污水應急排放閥門進行“鉛封”,避免此條船舶生活污水直排長江。據悉,實施長江大保護,向船舶生活污水說不,南京籍1000多條船舶都將接受這樣的“鉛封”。

據了解,約20萬條船舶常年在長江上運營,數十萬人常年在船上工作生活,其生活污水的產生量與一個中等城市相當。過去,船舶未安裝生活污水收集儲存設備,船民的環保意識不強,隨意向水體內排放污水或拋垃圾時有發生,給水域生態、水中棲息生物資源和居民日常用水都帶來不可逆轉的危害。

南京武祥運輸有限公司的眾誠26號3500總噸的集裝箱運輸船上,包括船長、船員等在內的8個人常年工作生活在其中。船長邢精豹介紹,因船上自來水都是靠岸后才能儲備,他們用水一向比較“節儉”,盡管如此,每天洗菜、沖廁所等產生的生活污水也有1立方米左右。“目前,他們配備了容量5立方米的污水收集儲水櫃,所有污水都是等待船舶靠岸后,交由船舶污水收集車。”邢精豹說,近年來,隨著船舶污水管理的要求越來越嚴,他已經看到長江水的變化——越來越清。

“全面實施船舶生活污水處理裝置鉛封管理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的重要舉措之一。”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五支隊船務監督組朱國鋒科長介紹,依據《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同時參照《京杭運河江蘇段船舶和港口水污染防治二號行動》要求,他們組建了專門隊伍對已安裝生活污水處理裝置的船舶,按照“應封盡封”原則對應急排放口的閥門進行鉛封﹔對於進入京杭運河的船舶,還將對溢流口、達標排放口的閥門進行鉛封。

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鉛封完畢后,執法人員通過VIIS平台實時標注船舶污水櫃鉛封狀態,檢查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記錄、輪機日志鉛封章蓋印情況,從而對船舶污染物形成閉環情況進行監管。“給船舶實施的‘鉛封’,就相當法院貼的封條,一旦私自打開,將根據污染程度進行2萬元起步的處罰。”朱國鋒說,執法中,他們除了定期檢查鉛封狀態,還通過信息化手段監督檢查船舶靠岸后交接的污染物的重量等。“若重量異常,我們就要追溯查清是怎麼回事,查實有偷排行為后就會嚴格處罰。”

據悉,目前南京籍運輸船舶有1000多條。它們不僅需要全部配備污水收集櫃,同時也將全部進行“鉛封”,“今年底前將完成400總噸以下船舶‘鉛封’,400總噸以上船舶則根據它們的年檢時序進行鉛封,最終實現‘應封盡封’,實現船舶污水對長江的‘零排放’。”朱國鋒介紹。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