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抓緊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

2020年08月17日16: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之基,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基層黨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突出政治功能,堅定理想信念。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等重要職責。基層黨組織必須始終堅持黨的根本領導這一原則不動搖,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基層黨的組織路線的“根”和“魂”,作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以黨建引領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突出組織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選拔任用基層黨組織干部,必須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強化對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決”。要通過優化體制機制建設,把真正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把正確選任用人導向樹立起來,充分調動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把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情況作為考核重點,突出政治考核、作風考核、實績考核,激勵基層黨員干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要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好黨員發展入口關,強化對黨員日常的管理,要通過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制度,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黨員教育的基本內容,長期堅持、形成常態,推動黨員干部在嚴格組織生活制度中照鏡子、正衣冠,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增強黨性觀念,不忘黨員身份,自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突出作風建設,增強群眾工作本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基層黨組織時刻處於黨組織工作的一線,事關黨和政府形象,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穩定大局。要加強黨內法規和政治紀律的學習,自覺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和政治意識﹔要嚴格按制度辦事,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為人民做實事,為人民謀幸福。要認真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的制度機制,努力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要深入群眾家中,用腳板丈量民情,深入了解群眾對黨員、對黨的工作的意見建議,維護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既服務群眾又帶領群眾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的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通過突出政治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能力,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充分發揮廣大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黨的基層組織獲得強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組織力,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湯志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