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2020年08月17日14: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年以來,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立足群眾需求,以黨建為引領,通過“黨建+合作社”擦亮產業品牌、“三聯三提升”構建網格服務體系、“一村一品”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方面的獨特功能優勢,鄉村振興之路走得蹄疾步穩。

“黨建+合作社”,讓南馬廠西瓜品牌更亮。淮安經開區供圖

“黨建+合作社”,讓產業興旺起來

“以前散兵游勇,現在集團作戰,咱街道8424西瓜品牌是越來越響,老百姓生活雪溜溜甜。”南馬廠街道三聯村黨總支書記丁洪田介紹道。

據了解,淮安經開區活用黨建網格,採取“黨建+合作社”模式,盤活產業資源。以三聯村為例,為整合西瓜產業鏈資源,三聯村黨總支成立西瓜專業黨支部,37名黨員聯系200多名瓜農成立合作社,邀請淮安市農科院專家傳授西瓜種植技術,利用現代農業遠教平台傳授種植銷售知識。因當地土地資源難以滿足,西瓜專業黨支部發動群眾在漣水、沭陽等地承包土地擴展種植規模﹔今年受疫情影響,西瓜專業黨支部幫助群眾拓展銷售渠道,設置西瓜經紀人聯系點,吸引大城市西瓜經銷商直接到田間地頭進貨,也減輕了瓜農運輸成本。今年以來,南馬廠西瓜種植面積5000多畝,產量3000多萬斤,西瓜遠銷無錫、浙江、上海等地大型商超,產生經濟效益2000多萬元。

“黨建+合作社”模式取得成功后,開發區基層各黨組織廣泛推廣,靈活借鑒。如新港辦事處御西村黨總支聯系花農,充分利用土地流轉規劃布局,形成物流、運輸、加工、服務於一體的產業園,花卉產業在全市規模第一﹔枚乘街道輪窯村集體成立淮安輪窯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淮安市捷新達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村兩委干部帶領群眾致富,現開設50多家賓館、200多家餐飲小吃店,現有集體資產達8000余萬元……通過黨建帶動產業發展,既促進富民增收,又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

干好充電樁等件件小事,鄉風愈加文明。淮安經開區供圖

“三聯三提升”,讓鄉風文明起來

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淮安經開區緊扣實際,創新實施“三聯三提升”行動,通過“街辦領導班子聯系村社區、村社區支委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構建區黨工委——街辦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黨總支)——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五級組織體系,將全區285個黨建網格與綜治、文明城市創建、疫情防控等網格“一網統籌、多網融合”,實現黨的組織覆蓋、黨的工作覆蓋、基層治理能力“三提升”。

“過去咱村都是農民,現在變成了市民。‘三聯三提升’行動,讓小區變得更文明宜居。”徐楊街道磚井村黨支部書記張勇信心滿滿。近年來,磚井花園在區第三方物業管理機構測評中始終名列前茅。開展“三聯三提升”行動以來,群眾反映訴求渠道暢通,黨群聯系更加密切,問題第一時間化解在基層。今年初,磚井村群眾向樓棟黨小組反映,小區飛線充電存在安全隱患,影響美觀。磚井村黨支部書記張勇下定決心建好充電樁,他組織黨建網格員上門入戶宣傳,提高群眾安全意識,支持充電樁安裝﹔採購護套線、充電樁等原材料,黨建網格員穿針引線,幫助戶主溝通協調﹔突出安全保障,安裝漏電保護,為防止小孩觸電設計上鎖。充電樁安裝好后,群眾拍手稱贊,“原來車子飛線充電,睡覺都不踏實,現在一覺到天亮!”

隨著“三聯三提升”行動開展,鄉村環境整治、新亮工程、愛國衛生運動、文明大走訪等一系列舉措落地,村居環境面貌煥然一新,文明新風扑面而來,目前,經開區有省級文明單位12個,省級文明村(社區)3個,呈現出人居環境美、自然生態美、文明風尚美的生動局面。

“黨建+健康服務”進社區。淮安經開區供圖

整合資源,讓治理和諧起來

淮安經開區42個村(社區)充分整合當地資源,面對不同治理狀況,有的放矢打造黨建特色,推進基層黨建“一村一品”,促進黨建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深度融合。

據了解,淮安經開區基層黨建“一村一品”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缽池街道東湖社區有15個商業小區,同時轄區有澤明婦產醫院、淮安慈銘體檢中心(華康分院)等醫療資源。東湖社區黨支部聯合2家醫院共同打造“健康社區”品牌,定期開展“黨建+健康服務”活動,到居民小區現場提供免費測量血壓、消毒包扎、健康咨詢、健康講堂等志願服務,讓群眾享受喜樂平安的生活﹔徐楊街道大磚橋村黨總支聯合區法院,設置巡回法庭,打造“法制鄉村”,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法律服務,切實打通法律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徐楊街道興強村“黨建帶關鍵”,把關工委工作與黨建工作有機融合,開設“四點半”課堂、校外教育輔導站,將教育服務青少年與豐富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相結合……不同的黨建特色,在經開區百花爭鳴,卻產生和諧同音。

淮安經開區打好一套組合拳,全面加強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讓資源優勢發揮作用,讓群眾訴求高效解決,讓居住環境文明健康,讓發展成果惠及群眾,在探索實踐中勾畫“新城鄉風景”,使“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願景變成實景,群眾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蔡錦)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