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建設美麗田園鄉村 展現“新魚米之鄉”風貌

2020年08月17日20: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美麗江蘇建設意見解讀⑤︱建設美麗田園鄉村,展現“新魚米之鄉”風貌

美麗田園鄉村建設,是美麗江蘇建設的主抓手之一。《中共江蘇省委江蘇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提出,全面推進美麗田園鄉村建設,其具體路徑包括: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深入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加快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如何貫徹落實《意見》精神,讓廣大農村群眾在美麗田園鄉村中幸福生活,讓江蘇鄉村美得更加令人向往?

讓廣袤鄉村宜居、宜業、宜游

“要突出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將美麗田園鄉村建設與產業發展、農民增收、民生改善緊密結合起來,讓鄉村宜居、宜業、宜游。”江蘇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時雲表示。

持續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的美麗田園鄉村。楊時雲說,《意見》提出“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就是要聚焦農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村庄環境衛生問題,持續加大整治力度。

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按照“減量優先、鼓勵分類、城鄉統籌、綜合治理”原則,全面建立“戶分類投放、村分揀收集、鎮回收清運、有機垃圾生態處理”的分類收集處理體系﹔加大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力度,完善設施運行管理體系,提高設施運行率﹔大力推進農村地區水環境綜合整治和長效管護,積極開展農村生態河道建設和黑臭水體治理,加強河道疏浚、水系連通、岸坡整治、生態修復、河道管護﹔改善村容村貌,持續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開展鄉村公共空間治理、農村杆線整治,推進通自然村道路和村內街巷道路建設,積極開展綠美村庄建設﹔全面推行農村河道、道路交通、綠化美化、環境保潔、公共設施“五位一體”綜合管護,實行專業化、市場化運行,建立健全政府、村級組織、運營企業、農民等多方參與的農村人居環境共建共管機制。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建設宜業的美麗田園鄉村。著力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構建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生產生活生態相協調、高質量的農業綠色發展格局。持續推進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興修農田水利,大規模建設高標准農田,提升農田林網建設水平。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和智慧農業,全面推進農業標准化生產,鼓勵發展綠色有機種植和生態健康養殖,高質量建設綠色優質農產品基地,積極創建國家綠色農業發展先行區,大幅提升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水平。大力發展種養結合、農牧循環模式,以農業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提升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水平。

傳承農耕文化,建設宜游的美麗田園鄉村。推進鄉村文化振興,延續耕讀文明,加快鄉村休閑旅游農業轉型升級,培育“蘇韻鄉情”品牌﹔注重農業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保留鄉村風貌,留住美麗鄉愁﹔發展一批休閑旅游農業特色村、精品園、重點縣,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推動“美麗生態”向“美麗經濟”轉變。

以點帶面,建設特色田園鄉村

江蘇省住建廳廳長、省田園辦主任周嵐介紹,2017年省委、省政府創新提出實施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積極探索鄉村振興的江蘇路徑。3年來,省田園辦分別圍繞“特色”“田園”“鄉村”3個關鍵詞,培育特色產業、特色生態、特色文化,重塑田園風光、田園建筑、田園生活,建設美麗鄉村、宜居鄉村、活力鄉村。在扎實推進3批、136個試點村庄建設的同時,省田園辦積極組織開展面上創建,結合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推動農房改善項目按照特色田園鄉村標准進行建設。目前,全省累計命名142個“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

當前,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處於“試點深化”和“面上創建”並舉的新階段,《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建成1000個特色田園鄉村”的目標要求。下一步,省田園辦將按照省委全會部署要求,將特色田園鄉村作為美麗江蘇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置於戰略全局,高質量推進特色田園鄉村建設。

突出引領示范目標定位。省田園辦將根據特色田園鄉村試點、面上創建村庄、蘇北農房改善項目等不同類型,及時總結地方工作經驗、亮點做法,探索形成鄉村振興的多元路徑,為下一步更大范圍開展面上創建提供可學習的案例、可推廣的做法以及可復制的經驗。

把握激發活力本質要求。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不僅關注村容村貌整治,還要有產業支撐、公共服務配套,切實做到生態優、村庄美、產業特、農民富、集體強、鄉風好,改善提升農民生產生活條件,讓他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務、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

注重推動發揮延伸作用。將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與省裡組織實施的蘇北農房改善、美麗鄉村建設、傳統村落保護、農村環境整治、萬企聯萬村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把自然景觀、特色產業、歷史文化和鎮村資源整合起來,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資源,推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由點的創建向區域集聚示范延伸,努力建設一批融山水、田園、產業、鄉愁於一體的特色田園鄉村建設示范區。

形成統籌聯動工作機制。省田園辦將建立特色田園鄉村“挂摘牌”制度,實行動態管理,對於已經命名的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后期運營管理跟不上的,或者有名無實、名不符實的,堅決摘牌,確保特色田園鄉村發展有活力、可持續。

“三優先、三同步”,改善蘇北農房

對於加快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意見》提出明確要求。周嵐表示,加快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要突出強調“三優先、三同步”原則。堅持以人為本,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的基礎上,突出“三個優先”:優先推進新型城鎮化,引導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入鎮落戶﹔優先實施脫貧攻堅,率先完成農村省級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優先推進“小散遠”、改善意願強烈村庄的農民居住條件,妥善解決農村“空關房”和“空心村”問題。

堅持聯動推進,突出“三個同步”:同步建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到位﹔同步謀劃產業發展和農民就地就近就業,保障農民有穩定體面的收入來源﹔同步加強社會治理,保障和諧安全的生活環境。

《意見》提出,鼓勵各地按照特色田園鄉村建設標准,重點依托規劃發展村庄,改造和新建一批新型農村社區。這意味著,特色田園鄉村是推進蘇北農房改善的“標杆”,蘇北農房改善項目的規劃建設,無論“改造型”“新建型”,還是“提升型”,都要立足於一步建成特色田園鄉村,建設一個、驗收一個、命名一個。

加快改善蘇北農民住房條件,要落實支持農民市民化的扶持政策,保証進城入鎮農民合法權益,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對於願意放棄農民身份轉成市民的,重點做好戶籍遷轉、社保銜接、子女上學、醫療保險、就業創業等服務保障,讓他們無縫銜接地融入城市生活。對於暫時不改變農民身份,但在城鎮購房生活的,充分保障其原來在農村的合法權益,允許保留農村土地承包權、集體資產收益分配權,做好不動產登記發証﹔自願退出原有宅基地、承包地的,依法依規給予合理補償。

交匯點記者 吳瓊 白雪 徐冠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