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風雨,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2020年08月18日11: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部:百年風雨,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從未像今天這樣全面、深刻、長遠﹔世界對中國的關注,也從未像今天這樣廣泛、深切、聚焦。如何看待中國的發展成就?如何理解中國的制度選擇?如何認識中國的前進邏輯?這不僅關乎中國的前途,也關系世界的未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了解今天的中國,必須了解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共產黨,才能讀懂今天的中國。一個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如何帶領億萬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使一個古老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共產黨為何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從今天起,我們推出系列評論“偉大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與您一起在歷史和現實的激蕩中,把握時代潮流和人心所向,汲取繼續前進的磅礡力量,獲得走向未來的寶貴啟示。

——編 者

每當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總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每次風雨過后,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

中國共產黨植根於中國的大地與人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歷史常常以驚心動魄留下深刻印記,也常常以波瀾壯闊寫下厚重篇章。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危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帶領全黨全國交出了一份感天動地的優異答卷,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重大危機是考驗執政黨執政理念、執政效能的試金石。人們紛紛感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集中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極大激發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這個政治優勢的根本,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近百年來,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時挺身而出,在新中國百廢待興時艱苦創業,在改革發展經歷風雨時勇毅擔當,每當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總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每次風雨過后,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

近百年來中國的發展變化早已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回首過去,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讓中國擺脫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讓人民徹底告別了“為奴隸、為牛馬、為犬羊”的命運﹔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國家發展進步奠定基礎,讓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改革開放的推進,以40多年的時間,讓中國跨越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國家實現“彎道超車”,人民過上美好生活,這在人類歷史上也不多見。事實無可辯駁地証明,正是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領導核心,中國人民的自由幸福才不斷抵達新的高度。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已在神州大地上傳唱了70多年,不僅唱出了全國人民的心聲,也飽含著深厚歷史底蘊。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曾有300多個政黨和政治團體先后登上過中國的政治舞台,但大都在大浪淘沙的歷史潮流中銷聲匿跡了。隻有中國共產黨,從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並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宣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任何政黨的興衰存亡,歸根結底取決於它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取決於人民群眾對這種作用的認可程度。“中國共產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隻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而他們擁護這些改變。”1946年出版的《中國的驚雷》中,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得出的結論,直到今天仍在被一次次驗証。中國共產黨植根於中國的大地與人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不同於西方政治學意義上的普通政黨,中國共產黨作為長期執政黨,不是幾年才活躍一次的選舉動員力量。中國共產黨既要滿足人民眼前的、局部的利益,又要考慮人民長遠的、全局的利益,這需要真奮斗真本事、大格局大情懷。

進而言之,歷史和人民之所以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以行動表明自己是最忠誠、最熱烈、最徹底的愛國者,是中華民族利益最堅定的捍衛者。翻開黨的十九大報告,無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立足的無不是民族的福祉,回應的無不是人民的期盼。放眼世界,有哪個政黨能像我們黨這樣始終對時代保持敏感,又有哪個政黨把人民的幸福如此真切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最近,美國一家知名公關公司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高居第一。什麼是民心?這就是民心。什麼是人民的選擇?這就是人民的選擇。

今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將在北京召開,會議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新中國成立以來,從“一五”計劃到“十四五”規劃,中國共產黨人一步一個腳印、奮斗永不停步。縱觀世界,有哪個政黨能這樣堅持不懈地對一個國家的建設發展進行科學的長遠規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偉大事業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格局與胸襟,遠非那些汲汲於眼前功利的黨派和政客所能想象。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還有更多艱難險阻需要我們去攻克,還有更大勝利等待我們去奪取——贏得了偉大歷史性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贏得更偉大的歷史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05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