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自貿區:深化制度創新 開放發展提質增效

2020年08月18日15: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18日電(李子佩)8月30日是江蘇自貿試驗區設立一周年,江蘇省商務廳(自貿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情況。

江蘇自貿試驗區去年8月設立以來,著力推動開放發展提質增效,探索實施全國全省首創改革舉措60余項,形成115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3項在全國面上推廣,4項在國家相關部委完成備案,第一批20項改革試點經驗和20項創新實踐案例在省內復制推廣。

一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成效主要體現為包括改革任務加速落地、開放發展動能強勁、創新活力充分釋放、產業基礎有力夯實和長效機制初步建立五個方面。截至6月底,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2.91萬家,其中外資企業近300家。今年上半年,自貿試驗區實際利用外資14.7億美元,佔全省12%﹔貿易更加便利,今年上半年,自貿試驗區完成進出口總額2468.7億元,佔全省13%,連雲港港吞吐量達1.26億噸,同比增長3.46%﹔國際班列運輸量達2.52萬標箱,同比增長42.3%。中哈物流基地進出集裝箱9.8萬標箱,增長13%。

發布會現場,來自南京、蘇州、連雲港三個片區的負責人也現身晒成果。

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自獲批以來,片區新增注冊企業1.3萬余家,注冊資本828億元﹔引進外資企業66家,實際利用外資7.9億美元。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國際貿易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外貿進出口額增長18%,服務進出口額增長40%。

蘇州片區堅持“起跑就是沖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用心描繪工筆畫,改革創新展現新的高度。片區中方實際境外投資額2.47億美元,進出口總額4091.68億元,新設立外資企業近200家,新增備案境外投資機構62個。今年以來,蘇州片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開放型經濟主要指標實現強勁增長,以佔全國自貿區2.78%的面積,貢獻了約7.9%的實際利用外資和11.2%的進出口總額。

連雲港片區獲批一年來,舉全市之力建好自貿試驗區最高平台,在政府職能轉變、營商環境優化、通關便利化改革等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一年來,連雲港片區以全市2.7‰的面積,貢獻了31%的實際利用外資、17%的外貿進出口、13%的新增市場主體。

下一步,省商務廳(自貿辦)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國內一流、國際公認”這一目標,會同省有關部門、3大片區加快構建完善政策支撐體系、清單任務體系、產業創新體系、協調服務體系、特色發展體系“五大體系”,加快落細落實各項改革創新舉措,支持三大片區開放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努力為全國開放發展大局作出江蘇貢獻。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