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沂:做好花文章 走穩致富路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08月19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花文章 走穩致富路

《人民日報》2020年8月19日10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新沂發展鮮花產業鏈,帶動農民增收

做好花文章 走穩致富路

一朵小小的木槿花,延伸出千萬元產值產業鏈:既可制成花茶、點心,也能“變身”為面膜等護膚品﹔名叫金絲皇的菊花,因富含氨基酸、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做成干花泡茶,很受市場歡迎,一朵最高可以賣到30多元﹔原本用來觀賞的牡丹花,有了新品種“油牡丹”,可以用來煉油,產值每畝可達10萬元。

在江蘇省新沂市,鮮花已經成為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助力農業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致富的重要產業。

木槿花營養價值很高,兼具觀賞和藥用價值。在新沂市時集鎮雙創園的徐州木槿花科技有限公司車間裡,一朵朵紫色的木槿花經過包裝流水線后變成一包包精美的花茶。公司負責人黃金花說,公司以木槿花為基礎,開發加工花葉食品、花茶飲品、保健化妝品,並不斷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項目。

在徐州木槿花公司的生產車間裡,既是本地農民又是公司工人的高維學告訴記者,自己家除了每年每畝土地1000元的流轉收入外,到公司打工每個月又能賺3000多元。“家裡現在有了雙份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頭。”

在新沂市草橋鎮十裡生態長廊農業產業園區,另一種鮮花——金絲皇菊成了主角。在產業園負責人王貴林展示的杯中,一朵菊花“盛開”在水中,清香扑鼻、花形完整、味甘醇厚。王貴林說,目前,最高等級的金絲皇菊可以賣到30多元一朵。

在馬陵山鎮小周村油用牡丹示范基地,牡丹植株上結滿了一個個如同海星的果莢,剝開莢殼,便露出一粒粒黑色的牡丹籽。在這裡,原本觀賞用的牡丹,如今成了高產出、高品質的油用牡丹。

“這種油用牡丹一般在清明節前后開花,花期半個月,7月可收籽,一畝能產籽800—1000斤。”在小周村牡丹園,新沂瑞璞油用牡丹合作社社長馮炳華指著930畝油用牡丹說。採摘下來的牡丹籽將進入加工車間,經過仁殼分離等預處理后,可以高純度精榨出牡丹籽油。每斤牡丹籽的售價在12—15元,也就是說, 1畝地光種花收入就有上萬元,如果制成成品油,收益會更高。

據農業部門統計,新沂能吃、能喝、能煉油的“三朵花”,年產值已超億元,帶動1萬多人就業。把“三朵花”從田野“搬”到舌尖,新沂不斷調整農業生產結構,實現生態增收,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人民日報》2020年8月19日10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