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家庭醫生不畏天熱路遠 走街串巷送服務

2020年08月19日11:17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不畏天熱路遠,“家庭醫生”走街串巷送服務

天氣再熱,今年88歲的離休干部胡玉祥也要趕到家旁邊的那片菜地侍弄一番。女兒常常勸他年紀大了別干體力活,可他卻說“有沈峰怕什麼”。沈峰是與他簽約的“家庭醫生”團隊負責人,平時會在下班后,定時到他家詢問身體情況。這幾天的下午5時多,仍是熱浪滾滾,團隊負責人沈峰正趕往堰橋街道幸福路那片老房子,擦著頭上的汗珠,他說,老人身體狀況還好,就是有點心臟早搏,要定時檢查。

自從2018年6月組建起“家庭醫生”團隊,惠山區第二人民醫院康復醫療部主任沈峰就帶著8名醫護人員,與700多名居民簽約,成為他們隨時接受咨詢的“家庭醫生”。“130元一年的服務費,自己隻要出30元,其余由社保賬戶和政府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中支出。”1998年從福建龍岩煤礦離休回到無錫的胡玉祥,平時生活能自理,家務活一般由二女兒負責。“老人愛抽煙,也愛勞動。”團隊成員李丹丹說,有時要到地裡才能找到他,“不少簽約的老人都這樣,靜不下來,生活習慣也不太好,所以除了醫療服務,心理輔導更重要。”

劉倉社區保健站醫生胡潔的團隊則負責堰橋街道堰北、劉倉兩個老鎮區的1252個家庭。這裡基本都是獨居戶,住房分散,大熱天騎電動車走街串巷,一次跑十幾戶甚至更多,“像送快遞的”,她笑著說,一臉的汗水。68歲的孫雨德住在堰新苑,患高血壓10年了,是保健站的“常客”。“跟‘家庭醫生’胡潔團隊簽約后,下轉第2版>>>

不畏天熱路遠,“家庭醫生”走街串巷送服務

上接第1版>>>就不用為體檢、開藥發愁了。”他說,近段時間天氣特別熱,家裡為他們備好了涼開水,“有時到我家裡服務結束后,他們又要趕往別家去,都顧不上喝口水。”前不久,“家庭醫生”上門隨訪時,他提出吃了多年的藥感覺效果一般,醫生根據檢查結果,團隊共同研究,給他換了一種藥,治療效果明顯改善了。

新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始於2018年,惠山區共組建了95個“家庭醫生”團隊及工作室,700多名在職醫務人員投身這項全新的健康服務管理工作。據統計,全區至今共有4.6萬余人簽約,簽約率超6%,在全市名列前茅。“簽約者主要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家庭醫生工作室’為他們量身定制的個性化服務,使他們結交了‘家庭醫生’朋友,有利於平時的溝通及咨詢,也有利於全社會的疫情防控。”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

(裘培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