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留住人文特色 打造美麗中國“江蘇樣板”

2020年08月19日16:4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留住人文特色 打造美麗中國“江蘇樣板”

  荔枝新聞訊 憑海臨江,造就了江蘇的水韻之美﹔吳韻漢風繪成了江蘇的詩情畫意。《關於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美麗江蘇要彰顯人文特色之美。水韻江蘇,如何塑造人文之美?

  運河活水,延綿流淌,千年不息。江蘇是大運河的發祥地,也是大運河沿線河道最長,流經城市最多,運河遺產最豐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點段最多的省份。

 

 

  隨著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揚州運河沿岸,悄然變身。揚州南河下170號,汪魯門鹽商住宅,這一帶曾是鹽商聚集、大運河文化繁榮發展的重要場所。為了傳承大運河文化,如今,這裡打造成了大運河鹽商文化展示館,將成為大運河璀璨文化帶上的一顆耀眼明珠。

  除了鹽商文化展示館,揚州還在南河下片區重點打造了傳承運河美食文化的盧氏鹽商住宅,傳承鹽運文化的鹽宗廟,加快形成“南河下鹽商文化展示群”,多角度講述運河歷史。揚州市文博城建設管理和利用領導小組副組長洪軍介紹,揚州南下河一代還有盧氏老宅、淮揚菜博物館,通過一系列的打造盡量完整地展現揚州鹽商文化的豐厚底蘊,展現揚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亮點!

  縱觀全省,大運河沿岸正在蝶變,既有優美的自然生態,更有可以感知的歷史肌理與文化印記。在常州,曾經依運河而生的奔牛鎮,如今到處是白牆黛瓦、紅格窗棱、青石板磚,煥發著新的生機﹔在無錫古運河畔,夜晚的南長街,燈光璀璨、繁華再現。

  《關於深入推進美麗江蘇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積極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加快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等標志性項目,辦好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打造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江蘇樣板”。這樣明確的要求描繪了一個更加值得期待的大運河。

  對此,淮安市大運河文化帶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孟愛民說,淮安作為運河之都,建設好大運河,展現千年運河之美淮安責無旁貸。淮安市將系統地推進歷史文脈傳承、生態環境修復、岸線景觀塑造、綠色經濟發展,一體建設高品質、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態走廊、旅游走廊,為打造江蘇的美麗中軸線作出淮安應有的貢獻。

  從南至北,吳韻和漢風組成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在江蘇大地和諧共生。《意見》提出,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弘揚吳文化、楚漢文化、金陵文化、淮揚文化等優秀傳統地域文化。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規劃師劉志超認為,江蘇各地仍要系統地梳理歷史文化資源,辨別其中最獨特、最有價值的內容,講好文化故事,最終轉化成文化旅游資源,更好地傳承、發展。

  江蘇山清水秀,物產豐饒,分布各地的古街、城牆、遺跡……更是構成了獨特的歷史風貌,成為每座城市寶貴的財富。《意見》明確,注重延續城市文脈,保留歷史文化記憶,探索歷史空間的當代創新利用,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長三角文化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顧江說,針對城市文脈,各地要將保護、利用有機的銜接,在活化文化遺產的條件下,在保護歷史遺存真實性、完整性的基礎上,科學合理的適度運用,使得文化遺產的保存、發展更加科學、合理。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孫西嬌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