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袁舒婕

2020年08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實現總體小康,正在邁向全面小康。這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生動詮釋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立場。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為了人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拓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惠及全體人民,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立場。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我國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人均GDP到1999年跨過低收入水平線、2010年進入上中等收入階段、2019年突破1萬美元。進入新時代,立足於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國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為經濟發展注入更旺盛的活力和更充盈的動力。這正是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根本立場貫穿於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中所取得的成果,也推動形成和發展了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的政治經濟學。

堅持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沒有人民的偉大實踐,就沒有中國的發展成就,也就沒有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發展。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在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征程上凱歌行進,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鑄就的人間奇跡,充分証明人民是頂天立地的英雄。在我們黨的領導下,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經過總結、提煉、升華為系統化的經濟理論成果,這些理論成果不僅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而且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可以推想,我們黨領導人民群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必將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堅持惠及全體人民。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從“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到“讓老百姓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動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生根,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順利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取得明顯進展,作為國家主人的億萬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這一系列舉措和成效,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發展提供了豐厚的土壤。

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選擇和制定正確的經濟發展大政方針更加不容易。我國經濟在今年上半年經受住“極限沖擊”和“壓力測試”証明,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沒有過時,仍然具有現實指導意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將進一步指導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乘勝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