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師節”致敬守護生命的白衣使者

2020年08月20日15: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致敬守護生命的白衣使者

最好的致敬,是關心關愛醫務工作者的實際行動。尊重醫生就是尊重生命,也是守護我們每個人的幸福生活,作為“健康的守護者”,醫師理應獲得崇高的社會地位。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工作者,弘揚先進事跡,支持開拓創新,幫助解決困難,推動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為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不斷夯實健康之基。

第三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指出,廣大醫務工作者是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牢記黨和人民重托,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抗擊疫情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彰顯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評價。

有這麼一群人,在疾病肆虐的危急關頭,他們義無反顧,不離不棄﹔有這麼一群人,在命懸一線的緊急時刻,他們挺身而出,無怨無悔。廣大醫務工作者用使命兌現諾言,以責任感回應患者期待,是值得尊敬、應該愛護的一個群體。設立“中國醫師節”,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國醫務工作者的深切關懷,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億萬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

今年“中國醫師節”的主題是“弘揚抗疫精神,護佑人民健康”。在這個特殊的節日,全社會都向妙手仁心、無私奉獻的醫務工作者致敬——以大愛的力量,為人民的美好生活傾注至誠,為人類的健康福祉不懈努力。

平凡的“英雄”,像一束光,用自己不變的初心和不滅的夢想,溫暖著這個世界。幾天前,國家決定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今年“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中宣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發布2020年10名“最美醫生”和一支“最美醫生團隊”先進事跡。第十二屆“中國醫師獎”評選揭曉,張文宏、張定宇、陶勇等80人榮獲“中國醫師獎”。獲得上述國家榮譽的醫生,從醫德到醫術都堪稱出類拔萃,值得廣大醫務工作者和社會各界學習景仰。

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廣大醫務工作者頑強拼搏、無私奉獻,彰顯了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責任擔當,發揮了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樹立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他們承受著難以想象的身體和心理壓力,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以身殉職,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為患者帶來希望、帶來光明,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可歌可泣,他們不愧為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最好的致敬,是關心關愛醫務工作者的實際行動。“披星戴月,隻因心中敬佑”,這是人們對醫師職業狀態的描述,也是對醫者崇高精神的贊許。竭盡全力讓患者轉危為安、恢復健康,每一天都在與死神較量,每一個細節都在護佑生命,是醫生的責任和使命。《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我國三級、二級醫院的醫師每周工作時間在51小時以上,不到25%的醫師能夠休完法定年假。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不僅是要提升醫師的職業認同,更要提升全行業的自豪感、榮譽感。

尊重醫生就是尊重生命,也是守護我們每個人的幸福生活,作為“健康的守護者”,醫師理應獲得崇高的社會地位。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工作者,弘揚先進事跡,加強業務培訓,支持開拓創新,幫助解決困難,推動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為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不斷夯實健康之基。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