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樹集團最需要的不是職業經理,而是法律顧問

2020年08月20日19:3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論見︱如此招聘,最需要的不是職業經理,而是法律顧問

這兩日,海南椰樹集團一則招聘啟事火了。在這則“椰樹培養職業經理學校公開招生”的招聘啟事中,招聘條件一欄赫然出現“承諾以房產作抵押,離開‘椰樹’以房產償還”的字句。此外,“忠誠不謀私,顧事業不顧家”的說辭也令人深感不適。不少網友表示質疑,這是現代版“賣身契”嗎?結婚還能離婚呢,找個工作還得保証終身?

也不能怪網友群嘲和圍攻,這則招聘啟事的槽點真的是隨處可見。我國《勞動法》第九條明確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証和其他証件,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單從法律層面來講,這家公司已經涉嫌違法。很明顯,椰樹集團最需招聘的不是職業經理學員,而是專業法律顧問。

“忠誠不謀私,顧事業不顧家”的說法,也讓人感受到某些居高臨下、“爹味”甚濃的價值取向。在勞動關系中,“終身服務”的要求已經很不合理,“顧事業”與“顧家”什麼時候變成完全對立、不可調和的矛盾雙方了?在全社會都在反思“996”“007”有沒有必要的當下,公然把對企業的“忠誠”與“顧事業不顧家”的姿態劃上等號,這家企業的企業文化實在是“歪”得有點離譜。

一家知名企業,招聘啟事上的問題如此之多,又如此低級,難免讓人驚愕之余,心生聯想。難道……這是椰樹集團在下一盤大棋?畢竟,身陷輿論漩渦,對於這家公司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回顧這家公司過往的一系列迷惑操作,從“從小喝到大”的性暗示廣告語,到令人無法直視的大尺度畫面,椰樹集團打“擦邊球”的本領不斷增長,膽量也是越來越大。“黑紅也是紅”,這一娛樂圈名利場慣用的手法,難道椰樹集團也深諳此道?那麼問題來了,如果一家公司的法務部經理和廣告部經理在文案上發生矛盾,誰會贏?雖然答案我們還不清楚,但對一家企業來說,短暫的流量和長遠的口碑孰輕孰重,應該是一道不太難回答的選擇題。

身為一名80后,椰樹牌椰汁是一個難以磨滅的童年回憶。事實上,在滿屏的批評和嘲諷中,仍有網友很中肯地評論,“椰汁還是很好喝的”。看到椰樹集團因為一則則“奇葩”新聞而“出圈”,在感嘆童年回憶盡毀的同時,也更加疑惑,作為有著廣泛認知度和美譽度的“國民飲料”,椰樹又何以至此?珍惜自己的羽毛,愛惜自己的名聲,扎扎實實走好自己的路,不好嗎?

就在剛剛,椰樹集團做出回應,確認了招生簡章的真實性。還有人事部工作人員表示,抵押房產、簽承諾書是硬性條件,這是集團的決定。回歸到“以房產作抵押”本身,作為國際旅游島,海南房價屬實不低,個別地方還有限購政策。由此可見,這家公司的招聘門檻真是挺高。不免令人狐疑,招聘學員再三強調“帶房進司”,他們到底是干啥業務的?還這麼硬氣?有關部門是不是該查一查、管一管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