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新舉措 進一步強化知識產權保護

2020年08月20日16: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8月20日電(李子佩)今天上午,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近年來,江蘇知識產權綜合實力和主要發展指標位居全國前列,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1.9件,居全國省區第一﹔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優勢企業達到646家,數量居全國第一﹔企業知識產權管理標准化、高價值專利培育等“江蘇經驗”在全國示范推廣,知識產權助推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的支撐引領作用日益凸顯,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了積極貢獻。去年,在國新辦舉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江蘇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自豪地把知識產權保護服務譽為“江蘇營商環境的名片”。

總體上看,《實施意見》突出體現了“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四組詞,為加快推進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意見》強調,要構建匯聚立法、司法、行政、行業協會商會、仲裁調解機構、維權援助機構等在內的立體保護網絡,組建知識產權志願者隊伍,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共治格局。同時,在司法審判領域,推動簡易案件快速審結、復雜案件中間判決﹔在維權服務領域,提供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等“一站式”服務,著力解決維權“周期長”問題。

在保護對象和執法標准上,《實施意見》不區分保護對象,對各類市場主體實施無差別的執法,並提出要暢通與國內外權利人的溝通渠道,保護合法權益,同時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有關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建立務實合作機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江蘇作為全國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試點省,下一步,將以貫徹落實《實施意見》為契機,加強宣傳引導,廣泛凝聚共識,堅持嚴格執法,加大違法懲戒力度,切實提升保護效能,推動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