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把設計質量監管關口,江蘇率先發文規范無障礙設計審查

2020年08月22日22:0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嚴把設計質量監管關口,江蘇率先發文規范無障礙設計審查

  交匯點訊 記者22日從江蘇省住建廳獲悉,為從設計源頭抓起,強化設計審查監管機制,加強對各地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技術支持,江蘇率先編制出台了《江蘇省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圖無障礙設計文件技術審查要點》,以有力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和美麗宜居城市城市建設。《審查要點》將從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審查要點》適用於江蘇省新建、擴建和改建的民用建筑及市政工程施工圖無障礙設計文件的審查,明確了審查內容、統一了審查尺度。這意味著,江蘇民用建筑和市政工程中的無障礙建設將更規范、要求更高。

  施工圖無障礙設計文件審查由建筑、電氣、市政等專業分別承擔。記者看到,《審查要點》對無障礙出入口、輪椅坡道、無障礙樓梯及台階、無障礙電梯與升降平台、公共廁所與無障礙廁所、無障礙客房、無障礙機動車停車位、居住區與居住建筑中的無障礙環境設置等都明確了詳細的審查要求。比如,《審查要點》明確,輪椅坡道的淨寬度不應小於1.00m,無障礙出入口的輪椅坡道淨寬度不應小於1.20m。設計審查時,要審查建筑平面圖中室內外輪椅坡道的淨寬是否符合要求。無障礙電梯的轎廂應符合轎廂門開啟的淨寬度不應小於800mm。 轎廂的規格應依據建筑性質和使用要求的不同而選用,最小規格為深度不應小於1.40m,寬度不應小於1.10m。

  公共廁所的無障礙設計也有明確審查要求。如女廁所的無障礙設施包括至少1個無障礙廁位和1個無障礙洗手盆﹔男廁所的無障礙設施包括至少1個無障礙廁位、1個無障礙小便器和1個無障礙洗手盆﹔廁所的入口和通道應方便乘輪椅者進入和進行回轉,回轉直徑不小於1.50m﹔門應方便開啟,通行淨寬度不應小於800mm。《審查要點》也指出,當公共廁所旁設有無障礙廁所時,公共廁所內可不再設置無障礙設施。

  《審查要點》明確,居住區內的居委會、衛生站、健身房、物業管理、會所、社區中心、商業等為居民服務的建筑應設置無障礙出入口。設有電梯的建筑至少應設置1部無障礙電梯﹔未設有電梯的多層建筑,應至少設置1部無障礙樓梯。

  旅館等商業服務建筑的無障礙設計也有明確規定。如旅館等商業服務建筑應設置無障礙客房,其數量應符合100 間以下,設1間~2間無障礙客房﹔100~400間,應設2間~4間無障礙客房﹔400間以上,應至少設4間無障礙客房。無障礙客房房間內應有空間能保証輪椅進行回轉,回轉直徑不小於1.50m等等。

  對於無障礙機動車停車位的設計,《審查要求》明確應將通行方便、行走距離路線最短的停車位設為無障礙機動車停車位。無障礙機動車停車位一側,應設寬度不小於1.20m 的通道。

  除了建筑專業對施工圖無障礙設計開展審查外,電氣專業也將進行審查。如審查無障礙廁所在坐便器旁的牆面上是否按要求設置了高400mm-500mm的救助呼叫按鈕等。市政專業則將審查盲道、人行道、公交車站等無障礙設計是否符合要求。如審查盲道的紋路設計說明是否為凸出路面4mm高﹔盲道鋪設應連續,避開樹木(穴)、電線杆、拉線等障礙物的要求是否滿足等。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